Skip to main content

濫服止痛藥易中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10日
 
   

 

 

 

使用止痛藥時,要特別注意藥物副作用風險。荷蘭最新研究發現,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可能增加心律不整風險,一旦有心律不整問題,很容易就會中風。研究數據顯示,用藥患者出現心房顫動機率增加百分之八十四之多。

心房顫動患者的心房跳動節奏出現異常,心跳往往比正常人快得多,且心臟收縮動作並不完整,因此血液就可能堆積,形成血栓,進而增加中風風險。

研究人員從一九九○年起就開始追蹤荷蘭鹿特丹八千四百二十三位民眾健康情況,平均追蹤十三年。這些民眾參加研究時年齡都在五十五歲以上,平均年齡六十八歲,半數以上為女性。醫師以心臟追蹤劑診斷民眾是否患有心房顫動,再比對患者用藥紀錄。結果發現,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人似乎較容易出現心律不整問題。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開放版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正在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出現心房顫動風險機率會比未用藥者增加百分之七十六。若三十天內有使用藥物,心房顫動風險更增加八成四。止痛藥劑量越高,罹病風險也就越大。

研究人員認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或許會讓血壓上升,使多餘液體留滯體內,進而造成心律不整。

荷蘭伊拉斯莫斯醫學中心研究員布魯諾‧史崔克表示,過去早有研究發現,這些止痛藥與心房顫動大有關聯。這次研究發現,剛開始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時,心房顫動風險會在短時間內上升,也許過一段時間風險會逐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