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子學寫字,家長慢慢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組長 陳宜男
   日期:04月09日
 
   

 

 

 

影響幼童運筆技巧的因素包羅萬象,包括手部精細動作、掌指操作技巧、手部肌肉力量或練習不足等。還有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因素,也可能影響運筆技巧,那就是「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強調適應性的反應需透過大腦組織與整合各種感覺訊息,並因應環境做調整。正確的運筆技巧,也需要這樣的過程來養成。

如果孩子的本體感覺不佳,可能造成力量與肢體控制問題,手眼協調能力不佳等。

常見力量控制問題包括:下筆力道過輕,如橡皮擦一擦就掉,或用手指即可擦拭;下筆力道過重,下筆時把紙弄破、紙張背後有過度凸出、橡皮擦擦不掉等。

也可能無法將筆緊握,愈寫手指愈往下滑,直至筆尖處,導致遮蔽運筆視線。或是過度用力使握筆過緊,虎口缺乏空間讓筆運轉,導致運筆不靈活。

常見的肢體控制問題,包括用肘關節或腕關節等大關節用筆,如此無法將線條精確地控制在範圍內;肢體呈現不適當的狀態,如手腕過度彎曲,導致控筆準確度不佳;還有握筆姿勢不正確且難以糾正、運筆過程中不斷改變握筆的方式。

畫圖形時,線條連接不良,例如畫圓形時無法將起始點與終點準確地連接起來。於格子內畫圖或寫字時,空間分配不佳。迷宮時線條經常跑出範圍之外,以上為手眼協調能力不佳常見的表現。

如果孩子的觸覺能力不佳,可能無法判斷紙的材質及摩擦力,來調整下筆力道;也無法因應筆的粗細來改變握筆方式或調整抓握力道。

兩側整合能力不佳時,運筆時非慣用手無法順利將紙或簿子壓住或壓不穩,有人則是無法順利將筆蓋蓋上,嘗試多次才成功或手會抖動等。

眼球動作控制能力不佳時,將黑板等垂直平面上的圖形仿畫到水平紙上時,會發生困難。畫較長的線段時,眼睛轉動追尋筆跡的過程不流暢,如過度轉頭代償,或眼睛追不上筆動的速度等。

以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幾乎所有的動作都要給大腦足夠時間去處理、整理與修正,才會有適當表現,這得靠經驗累積,運筆當然不例外。

但有些家長急於讓孩子練習寫字,就整體運筆功能而言,寫字只是其中一部分,其它如畫圖、描繪線條、畫幾何圖形等,基本上都不算寫字,但卻是學齡前應當具備的「基礎運筆技巧」,也是影響寫字功能重要的一環。建議家長先檢視孩子的基本線條等基礎能力,再開始讓孩子學寫字,千萬別急過頭,以免揠苗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