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蛋白質攝取量過與不及都無益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陳敬哲
   日期:04月09日
 
   

 

 

 

蛋白質是身體必要營養素,能幫助荷爾蒙分泌、肌肉增長、與免疫力增強,但攝取總量必須控制好,蛋白質不足會引起水腫或內分泌失調,過量又容易造成肥胖與膽固醇超標,嚴重甚至增加腎臟負擔。蛋白質需求量以體重換算,成年人每1公斤體重需要1克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

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孩童蛋白質攝取不足,北市聯醫營養師洪湘瑜表示,根據調查,國小學童蛋豆魚肉類的攝取經常過多,飲食不均衡造成膳食纖維、植物性抗氧化物質及維生素等攝取不足情形。

根據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營養素攝取方面約有一半的兒童脂肪攝取過高,由脂肪所提供的熱量超過30%總熱量,鈣質攝取未達建議值,鈉攝取量換算鹽達10公克。飲食攝取方面在全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的攝取不足,蛋豆魚肉類的攝取過多。

長期攝取太多精緻澱粉類、油脂及過量蛋白質,慢性病風險易提高。從小飲食走向精緻,伴隨而來是慢性病病患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蔬果類、全榖類、奶類攝取不足,而空熱量食物、總脂肪攝取增加、蛋白質過量等問題逐漸受到重視。

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增加膳食纖維攝取較有利於血糖穩定、調整血脂肪及促進腸道健康,進而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而全榖類則含有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更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一般糙米含膳食纖維約為白米10倍,維生素B1約為白米4-5倍。建議三餐以全榖為主食,至少應有1/3為糙米、胚芽米或雜糧等,主食類有一半來源來自於全榖類更理想。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肉類是最豐富的蛋白質來源,但是內含脂肪豐富,攝取過量會讓血脂與膽固醇增加,增加慢性病風險。

身體缺乏蛋白質,除會影響細胞生成外,荷爾蒙分泌也會受到影響,若無法正常運作,生理機能會受到阻礙;每日肉類攝取量最好達到6至7兩,一個手掌心大小約2兩,素食者可多吃豆類,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脂肪含量也較少。

蛋白質攝取過量,對身體也是種傷害,張斯蘭強調,細胞使用蛋白質後,會產生出廢氣物氮,需要依靠腎臟代謝,大量攝取高蛋白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腎臟病患者,可能因此加重病情增加疾病危險。

部分學校的營養午餐,有一天無肉日,家長會擔心孩子蛋白質攝取不足,張斯蘭補充,絕大多數的孩子蛋白質攝取都過剩,一餐不吃肉對身體影響不大;另外,豆、奶、蛋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可以幫助減少肉類攝取量。

然而部分民眾嘗試過肉類減重法,完全不吃澱粉類,攝取大量肉類與少許青菜,張斯蘭提醒,此舉非常危險,雖然身體醣類攝取量降低,有助於燃燒脂肪,但大量脂肪燃燒,會提高銅酸濃度,加上醣類濃度不足,很可能導致休克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