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扁平足著地會旋前後,失去適度穩定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08日
 
   

 

 

 

扁平足屬於一種足縱弓平坦的毛病。物理治療師樊志成表示,正常足弓的民眾在下肢著地時會出現適當的旋前、旋後等動作,可以讓足部適應地形、有效地推進、獲得吸震等作用;反過來說,具有扁平足的人在下肢著地時會出現不適當的旋前、旋後等動作,導致足部失去適度穩定性,甚至影響到上述作用。

物理治療師指出,扁平足又稱為平足症,通常可分為功能性扁平足、僵硬性扁平足二種,大部份扁平足患者都屬於前者,亦即當下肢站立承重時,這時候足弓會塌陷,然後變成扁平或消失,但是當下肢懸空不承重、站立墊腳尖、腳拇趾進行伸展動作時,足弓就會出現;後者則是不管下肢有無承重,足弓都呈現扁平狀。

樊志成指出,根據學者研究指出,從嬰兒出生之後到二歲期間,由於足底脂肪較多、韌帶較鬆,所以足弓常常都是扁平狀,然後隨著年紀增加,足弓就會逐漸形成,一直到大約十歲左右才發育完成,其中,從二歲至六歲是足弓發展較快的階段。

然而,有些小朋友的足弓會因為先天性、後天性等因素,進而產生前足相對於後足骨骼排列異常、肌肉無力、韌帶過度鬆弛等情形,進而影響到正常的足弓發展,最後就可能出現扁平足。另外,也有學者認為,小朋太早學走路、太早穿鞋子、太過於肥胖、長期穿著不合適鞋子等因素,也可能跟足弓發展有關係。

扁平足患者需要把握最佳的治療時機。物理治療師樊志成表示,並不是具有扁平足的小朋友都需要進行治療,通常需要經過專業評估後才決定是否進行矯正治療,不過,治療時應抓住治療時機,原則上,從二歲至八歲屬於扁平足的黃金矯正治療期,治療時還要搭配特定肌群的肌力訓練,如此才能夠改善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指出,其實矯正治療的原理很簡單,就如同幫一顆樹做造型一樣,只要趁著樹枝還在成長階段進行造型即可,而不是在樹枝已發育成熟之後才透過外力強硬將樹枝扳出造型,同理,矯正治療也需要趁著足弓尚未發育完全的階段進行,這段治療的黃金期約在二歲至八歲左右,這時候矯正的效果最好。

樊志成指出,如果小朋友的年紀已經超過十歲,像這種情況就必須以症狀治療為主,通常會使用鞋墊來控制足部異常的生物力學步態,以便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同時還可以避免足部進一步惡化或變形。

矯正需要每隔三至四個月回診追蹤,以便了解足弓發展情形,患者也要進行特定肌群的肌力訓練,比如踮踮腳尖、腳趾頭抓毛巾等運動皆是訓練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