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建置中西藥交互作用資料庫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2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 蔡馨慧
   日期:04月07日
 
   

 

 

 

一、前言

近年由於就醫可近性、健保給付及中西整合醫療的興起,國人同時使用中西藥情形愈來愈常見。中西藥併用可能達到增加療效和降低副作用目的,但也有可能因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因此,國內許多提供中西醫服務醫院紛紛建置中西藥交互作用警示系統。在新制的中醫醫院評鑑條文中,也明定醫令系統中應包括中西藥交互作用警示。

二、困境

由於中藥成分複雜、基原多元、又可能有品質不易掌握等問題,所以和西藥間交互作用相比,中西藥交互作用的實證更不易獲得。1 加上探討中西藥交互作用機轉的體外試驗結果,是否真能反應出人體反應也是問題。譬如人參的某些成分體外試驗發現會抑制血小板凝集,但臨床上卻出現使用warfarin併用人參後,病人國際標準化凝血酶原時間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降低的案例。2 因此缺乏足夠的實證資料為建置中西藥交互作用警示系統最大問題。

三、做法與建議

目前利用實證醫學手法,蒐集結構性文獻如書籍、網路…並彙整中西藥交互作用,再輔以常用且具公信力的藥物交互作用資料庫,如MicroMedexⓇ或 Natural Medicine Comprehensive Database (NMCDⓇ)等來確認其嚴重度及臨床處置, 仍可提供較完整或證據等級較高之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

例如藥物與保健食品/草藥之交互作用、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藥物與中藥之交互作用,已有學者依上述方式建立了實證資料庫。3-5 其中有幾個重點可提供臨床參考:

1、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藥物和許多的中草藥都有潛在的交互作用存在,譬如丹參、當歸、乾薑、甘草、靈芝、薑黃等,可能增加出血危險,因此併用時要特別注意。

2、中西藥交互作用機轉許多是屬於藥物藥效學作用或是影響代謝的藥物動力學作用,潛在危險無法利用錯開服藥時間來避免;因此若有必要併用時,應注意監測臨床上可能的反應。

3、有關交互作用的嚴重度分級,二個常用資料庫就有很大差異,更遑論個人判斷偏差。譬如當歸和warfarin與aspirin的交互作用在NMCDⓇ中分類為重要的交互作用;但在MicroMedexⓇ中,當歸和warafrin併用為中度,而當歸和aspirin間則無交互作用。

因此, 除了參考不同交互作用資料庫來篩選之外,若是在現有資料庫查詢不到的中西藥交互作用,建議用較嚴謹的方式(如專家審查或焦點小組)來評估其臨床重要性。最後,由於目前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的實證仍然以英文資料偏多,因此要特別注意藥材基原、同名異物和異名同物等問題。

四、結語

中西藥併用增加是趨勢,中西藥交互作用存在也是事實。然而,並非所有潛在的中西藥交互作用都是禁忌,只要能多一點的警示與提醒,就可以減少病人的傷害和不必要醫療花費。利用實證醫學的手法來建置中西藥交互作用資料庫,雖然費時費力,卻可提供臨床工作者快速可靠的參考依據。

參考資料

1. Miller LG, Hume A, Harris IM, et al. White paper on herbal products. American College of Clinical Pharmacy. Pharmacotherapy 2000; 20: 877-91.
2. Coxeter PD, McLachlan AJ, Duke CC, et al. Herb-drug interactions: an evidence based approach. Curr Med Chem 2004; 11: 1513-25.
3. Tsai HH, Lin HW, Lu YH, et al. A review of potential harmful interactions between anticoagulant/antiplatelet agents and Chinese herbal medicines. PloS one 2013;8:e64255.
4. Tsai HH, Lin HW, AS Pickard, et al. Evaluation of documented drug interactions and contraind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herbs and dietary supplement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Int J Clin Pract 2012; 66: 1056-78.
5. 林香汶、蔡馨慧。安全使用中藥實證寶典-高風險西藥與中藥併用篇。台北:文興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