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泳池偷尿尿,毒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03日
 
   

 

 

 

在游泳池裡偷尿尿不但不衛生,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中國、美國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尿液中的尿酸會與游泳池中的氯交互作用,導致「揮發性消毒副產物」增多,「揮發性消毒副產物」很可能傷害身體重要器官,對健康帶來不利影響。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去游泳池游泳一定要注意衛生習慣,千萬不要隨便在游泳池裡偷尿尿。

研究人員指出,許多游泳池池水都含有氯,游泳池添加含氯消毒水主要在於預防細菌、微生物孳生。含氯消毒水容易產生氯化氰(CNCl)、三氯胺(NCl3)等「揮發性消毒副產物」。以氯化氰來說,如果吸入這種有毒物質,可能會傷害肺臟、心臟、中樞神經系統等器官。三氯胺則與急性肺損傷有關,在運動、工作過程若不慎接觸到含氯消毒劑,就可能出現急性肺損傷。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李靜為研究作者之一,她與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恩斯特‧布拉奇利共同進行這項研究。過去有研究發現,氯氣與游泳池裡的尿液、汗水作用可能產生一些空氣污染物質。李靜表示,這次研究顯示,尿液中的尿酸是氯化氰、三氯胺前驅物質,一到遇到氯氣,很容易就會產生氯化氰、三氯胺等有害物質。

布拉奇利指出,游泳池裡的尿酸多是從人類尿液而來,雖然游泳池周圍已經有許多警告標示提醒民眾游泳要有良好衛生習慣,不要隨便在游泳池便溺,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忽視這項警告。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