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藥價調整,脈優、保栓通、立普妥降價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詹建富
   日期:03月28日
 
   

 

 

 

為讓健保藥價支出合理化,健保署將從今年五月及七月分批調整近一萬一千種藥價,包括知名的降血壓藥「脈優」,調降幅度達一成。

這波藥價調整方案,許多知名藥品都在列,例如降血壓藥「脈優」、降血栓的「保栓通」、降血脂藥「立普妥」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表示,去年二代健保上路,開始試辦「藥品支出目標制」,去年訂定的藥費支出目標是一三八○億元,但實際支付一四三六億餘元,需依法調整藥價。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說明,這次調整藥價,一類是仍在專利期保護藥品,另一類是健保給付未超過十五年藥品,依實際市場交易價格略作調整;第三類則是健保給付已超過十五年老藥,只要是「同成分、同規格及同品質」,就要調整為同價格,因此有三千三百多項藥品調升價格。

郭垂文舉例,某種常用類固醇製劑,即使是同成分和同規格,但印尼製比台灣製的價差要高出六成;另外,同樣是國產失智症用藥,也出現高低價差達一點五倍,非常不合理,因此這次調價希望對實施PIC/SGMP的藥廠有實質鼓勵。

陽明大學教授、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認為,近年健保已多次調降藥價,使原廠藥和學名藥藥價差拉近不少,因此對這一波調價,第一線醫師開藥時仍會以藥效和副作用為考量,而且各醫院已沒有太大換藥空間。

但他仍提醒,如果五月以後,醫師開處方更換藥品,病患要注意服藥後有無感到不適症狀,並及早告訴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