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血病與高壓電設備無直接關連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蘇湘雲
   日期:02月11日
 
   

 

 

 

英國牛津大學證實,白血病與高壓電線沒有關係。許多民眾認為,居住或生活在高壓電線附近,會導致罹癌機率上升,尤其幼童發育不完全,很容易引發白血病,研究中確認,白血病與高壓電力設備沒有直接關連,家長不需過度憂慮,但不能排除其他現代化設施提高癌症危險。

 

研究單位1962年至2008年間調查16500位罹患白血病的孩子,與同一區20000位沒有癌症的孩子比較,發現住在高壓電線600公尺以內,不會產生身體不良變化,白血病風險不因此增加。

 

但1980年以前的研究,曾經證實白血病與高壓電線有關,為何研究結果有差異?目前無法確定原因。

 

15歲以下兒童,在英國每年約有460人罹患白血病,佔總數三分之一,曾有研究證實,高壓電線可能是高危險因子,但此次研究學者凱薩琳表示,分析數十年的白血病危險因素,高壓電線不會讓身體產生病變,白血病與居住在高壓電線旁無關,研究結果可以讓家長放心。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朱莉博士認為,以往許多民眾都會擔心,生活在高壓電線附近,是否對健康有損害,特別是癌症病變,發展中的孩童會不會因此罹患白血病,但值得慶幸,這次研究告訴大家,兩者沒有直接關連,白血病有無其他危險因子,導致罹患機率增加,還需要進一步查證。

 

年輕女性每天抽一包菸,小心癌症上身。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輕女性若每天抽一包菸,持續十年以上,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大大增加,與一般不抽菸女性相比,得乳癌機率上升六成之多,且抽菸女性一旦罹患乳癌,雌激素受體較常呈現陽性反應。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癌症」醫學期刊(Cancer)。

 

近來有不少研究想了解抽菸與年輕女性罹患乳癌是否有關連,多數研究都認為,年輕女性抽菸的確會增加得乳癌機率,不過很少研究針對不同型別乳癌做分析。美國佛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克里斯多福‧李醫師研究團隊為了找出答案而進行這項研究。

 

研究中,共有七百七十八名乳癌患者雌激素受體為陽性,雌激素受體陽性這種乳癌類型較為常見,另有一百三十二名三陰性乳癌患者參與研究計畫,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與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都呈現陰性反應,這種乳癌類型較為兇猛、治療困難度較高,但患者人數較少。

 

研究也含括九百三十八名健康民眾,參與研究的患者、民眾年齡介於二十歲到四十四歲,乳癌患者多是在二OO四年到二O一O年確診罹患乳癌。

 

研究人員發現,年輕女性如果每天抽一包菸,或曾經每天抽一包菸,持續十年以上,罹患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風險就會增加百分之六十。研究也顯示,抽菸與三陰性乳癌風險沒有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