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熟女骨折檢查,才知乳癌末期轉移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洪欣慈
   日期:03月27日
 
   

 

 

 

一位40多歲婦女騎車跌倒骨折,本以為只是碰撞受傷無大礙,沒想到經詳診有異,才發現骨折竟然是乳癌骨轉移引起。據統計,末期乳癌患者骨轉移機率高達6至7成,初期不一定有骨轉移症狀,少數患者甚至出現骨轉移症狀才驚覺自己罹患癌症。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骨轉移徵兆一開始可能極輕微,如喪失食慾、失眠及腰痠背痛等,特別是癌症患者若無相關認識,對輕微不適就容易輕忽,等到演變為持續性疼痛,坐也痛、躺也痛,甚至發生嚴重骨折、壓迫脊髓的時候,便會對患者形成極大打擊,影響求生意志。病患與家屬對骨轉移應有預先的認識,以期及早發現、及早對症下藥,有效減輕骨轉移症狀與延緩病程。

針對第3期以上乳癌病患,侯明鋒建議,應該至少半年要做一次全身性的骨骼掃描,因為骨轉移很可能會出現在脊骨、肋骨、骨盆或是四肢長骨,規律地進行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治療。

一般發現骨轉移時,除了評估原本的乳癌治療是否需要調整外,還建議加上直接的骨轉移治療。傳統骨轉移的藥物治療方式是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近期也有單株抗體類藥物可作為標靶治療。

侯明鋒指出,單株抗體類藥物與傳統雙磷酸鹽類藥物作用機轉不同,研究發現,可延後乳癌骨轉移患者症狀發生,且也可延緩患者從輕微骨痛發展至中重度骨痛的平均時間,對於病患的生活品質有很大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單株抗體藥物不僅不會有類流感的副作用,而且是採皮下注射,比起靜脈注射的雙磷酸鹽藥物更加快速方便,也幫助減輕病患與家屬身心負擔,加上兩種藥物的代謝機轉不同,單株抗體藥物也不用擔心腎毒性問題,而需要抽血檢查。

侯明鋒提醒,單株抗體藥物跟雙磷酸鹽藥物一樣,都要先到牙科做徹底的口腔檢查,因為兩種藥物都有發生齒槽骨不良反應的可能,治療期間更要特別注意口腔健康,如果要進行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術前務必諮詢治療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