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血、腎水不足乾眼,針藥齊施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25日
 
   

 

 

 

乾眼症患者淚水分泌異常,往往促使角膜無法維持濕潤度。中醫師林琬翎表示,中醫認為肝血、腎水可以濡潤眼睛,如果不足的話就可能導致乾眼症,尤其是老人家容易有肝陰不足的問題,所以眼睛容易乾澀,有必要進行調養以便恢復正常。

林醫師指出,更年期婦女也容易出現乾眼症,門診中就發現更年期婦女常受這種病症所困擾,主訴眼睛乾澀,早晨起床時常乾澀到不想睜開眼睛,上班之後盯著電腦螢幕也覺得很吃力,經由眼科醫師檢查後診斷為乾眼症,後來經過中藥調理後逐漸改善症狀。

中醫認為,更年期婦女很多會出現潮熱、盜汗、心悸、睡眠障礙等症狀,也經常感到眼睛乾澀、畏光、刺痛、搔癢、眼睛睜不開等症狀,這時候要考慮是否有乾眼症,通常這種病症是肝腎陰虛所造成,如果疏忽不理會的話,很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甚至於引起結膜炎。

乾眼症也常常發生在電腦族身上,因為電腦族經常用眼過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長期肩頸痠痛的人也容易產生眼睛痠澀的現象,這是因為經過頸部的經絡當中,有許多條經絡都上行於眼,如果患者長期出現肌肉僵硬、疲勞,正常的氣血運行就不容易上達於眼睛等部位,所以眼睛容易感到痠澀。

林琬翎表示,治療以養肝腎、通經絡為主,在針藥雙管齊下後即可望改善眼睛乾澀的情況。杞菊地黃丸是常用來滋養肝腎、益精明目的中藥方,方中含有熟地黃、山茱萸、枸杞子、牡丹皮、澤瀉、菊花、茯苓、山藥等中藥材,臨床研究針對服用這道藥方的患者進行淚水試紙測試,結果發現確實可以改善症狀。此外,枸杞、桑椹、地黃等中藥材也都有滋潤的作用,可以協助緩解眼睛乾燥。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女性更年期患者與老人家等族群多半帶有肝腎陰虛體質,而杞菊地黃丸經常用於具有肝腎陰虛體質的患者身上。另外,中醫認為,眼睛跟肝腎兩臟有很大的關連性,也因此,中醫常著重用藥於肝、腎,透過補肝腎、調氣血,加上配合針灸療法,如此即可望改善症狀。

傳統中醫用藥治療乾眼症往往從臟腑虛損入手,同時搭配針灸絲竹空、睛明、攢竹、四白等穴位,以便疏通眼部經絡,強化眼睛底部的供血循環,促使眼睛周圍循環暢通,在雙管齊下治療後,眼睛乾澀、畏光、刺痛、搔癢、眼睛睜不開等症狀就可以獲得改善。

絲竹空穴位在眉毛外端凹陷的地方;睛明穴位於人的眼部內側,內眼角稍上方凹陷處;攢竹穴位於人的臉部,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亦即當眉頭陷中,眼眶上切跡處;四白穴位於人的臉部,雙眼平視時,瞳孔正中央下約二釐米處,也就是瞳孔直下,當眶下孔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