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型氣球擴張術,納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3月28日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今天表示,自4月起將塗「紫杉醇」冠狀動脈氣球導管首次納入健保給付,估計每年有2000名曾在冠狀動脈放置支架後再狹窄的患者受惠。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蔡文全表示,冠狀動脈狹窄患者,在置入血管支架後,仍有再狹窄的可能,若無法再置放血管支架,就必須再使用氣球擴張術處理,效果若不好時,則須以外科手術治療,需全身麻醉並需住院約1週到2週。

蔡文全說,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患者可使用氣球擴張導管及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統計國內每年進行氣球擴張術者約6萬人次,施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者約4萬人次。

蔡文全指出,自4月1日起,健保局將「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氣球導管(DEB)」納入給付,提供心臟科醫師治療支架內再狹窄病人多一種選擇。

他說,DEB是在氣球擴張導管表面塗上藥物「紫杉醇」,因為紫杉醇有抑制血管壁組織過度增生的作用,可改善血管內腔直徑與減少治療原生冠狀動脈病灶處的再狹窄。

蔡文全表示,給付的條件是曾做過支架手術又再狹窄者,且血管狹窄程度超過70%,預估每年受惠人數約2000人。

健保局呼籲,有心血管疾病民眾需特別注意生活習慣;平常飲食要清淡,少喝酒,多喝水,並控制體重,若遇到問題時,應請教專家醫師以提供協助,使民眾的健康獲得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