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黃、黃連、黃芩組成瀉心湯:經典止血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21日
 
   

 

 

 

「瀉心湯」是經典的止血方,有清熱瀉火、除痞、等功效。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瀉心湯」可應用於以心煩心悸、心下痞為特徵的疾病。

黃煌教授表示,「瀉心湯」經典配方組成包括大黃、黃連、黃芩。中醫古籍方證中提到,「心氣不足,吐血衄血,瀉心湯主之」。所謂心氣不足;是指心下悸動,心悸亢進的意思。而心下痞,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的不適感,或疼痛,或嘈雜等,但按壓局部沒有肌緊張及肌衛現象。

此方適用體質,包括面色潮紅而有油光;舌質暗紅,舌苔黃膩或乾躁;腹部充實有力,或上腹部不適;頭痛頭昏,煩躁易怒,失眠,昏睡。易於吐血、咳血、流鼻血、皮下出血等;還有,易於排便乾結或便秘;血壓偏高,或血脂偏高,或血黏度偏高,心跳快。

「瀉心湯」用藥比例可配合患者出血狀況做調整。黃煌教授表示,三種藥材劑量可適當調整,治療出血時黃芩用量可增加;應用於治出血問題,包括上消化道如胃炎、胃潰瘍、食道靜脈破裂等出血;下消化道如結腸潰瘍出血、痔瘡出血;呼吸道如支氣管擴張、鼻出血及腦溢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皮下出血、女性月經過多,以及感染性化膿性炎症等。

有些人疑惑「為什麼這三味藥可以治療這麼多疾病?」黃教授指出,其實瀉心湯治的是實熱體質狀態,這種狀態不僅是局部的問題,更是全身的反應,所以涉及的臟器和系統比較多。現代藥理研究也顯示,三黃瀉心湯具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抗消化性潰瘍作用、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解熱鎮靜抗驚厥作用、抗發炎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