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術內外層移植,角膜存活率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蔡容喬
   日期:03月21日
 
   

 

 

 

傳統角膜移植一枚角膜只能使用在一名患者身上,但醫師指出,目前透過醫學切割技術,可依患者角膜損害狀況,決定只移植外層或內層角膜,術後角膜存活率達8、9成以上;若配對符合,甚至可分別移植內外層角膜,讓兩名病患同時重見光明。

高醫眼科主治醫師李柏延表示,角膜位於眼球壁最前方,功能相當於照相機鏡頭,呈透明無色;一旦角膜退化、感染、創傷或自體免疫性發炎而變得混濁、破損,就會造成視力退化甚至失明。目前這類患者要回復視力,仍以角膜移植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不過因角膜內皮耗損率高,5年內角膜存活率僅剩65%。

李柏延指出,目前在英、美、日及新加坡,改良型層狀角膜移植手術正逐漸取代全層角膜移植,包括前層角膜基質移植及後半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兩種,因為是依患者病變部位分內、外層移植,接受手術者仍可保有一半角膜,減少術後散光或內皮細胞受損副作用。

李柏延說,曾有1名12歲男童罹患先天性圓錐角膜,視力矯正效果不佳,透過前層角膜基質移植術恢復視力,因為僅有前層角膜移植,後層的角膜內皮細胞並未受損。

高醫眼科主任吳文權表示,這類層狀角膜移植手術最適合曾動過白內障手術、導致內皮細胞受損的50、60歲患者,第四年角膜存活率仍有95%,高於傳統手術的65%。

不過,目前國內角膜移植仍有76%採取傳統全層移植方式,且因國內捐贈風氣不踴躍,角膜來源仍以國外為主,手術費從3萬多漲到5萬多元,已逐漸跟層狀角膜移植手術費用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