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適量補充鐵:月月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19日
 
   

 

 

 

女性生理期常見「經前症候群」現象,情緒有明顯波動。適當補充鐵質,對於血紅素補充有幫助,也能改善情緒問題。

女性月經與情緒問題關聯

女性在月經周期來之前,就容易出現有情緒問題,屬於一種「經前症候群」。根據統計,約有七成的婦女或多或少有經前不適的症狀。多因為內分泌、新陳代謝的異常所引起的症狀。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外,也會伴有情緒不穩定、沮喪、容易疲勞、焦慮等現象。也有人出現注意力不易集中。

有研究統計顯示,很大比例的婦女暴力行為或者憂鬱明顯的情緒,也大都發生在經期四天和經期前四天這段時間內。通常造成情緒波動原因可兩部分:一是月經周期中無論是性激素,還是垂體促性腺激素都將發生一系列變化,都會通過一定的神經機制影響著婦女的心理活動和行為,引起一些情緒變化。情緒變化和緊張反過來也會影響生殖激素的水平,並導致排卵抑制和周期紊亂。因此,有些人情緒壓力大者,也常見月經周期時間不固定的問題。

缺鐵對情緒影響

缺鐵除了容易造成血紅素不足,形成貧血,還可能影響一個人容易情緒化、容易發脾氣,營養素鐵質是幫助體內製造紅血球細胞的重要元素,對於每月要經歷失血的女性而言,鐵質更為重要,否則易有精神不佳、心情易低落沮喪等症狀。若女性本身有正確的瞭解,比較不會恐慌,也較容易接受這樣的現象,適當進行保健調整。含有鐵質的來源,包括紅肉、雞蛋、堅果、深綠色蔬菜等,都是富含鐵質的食物。通常動物性食物如豬肝、紅肉中,含鐵量較多,利用率也較高。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補充鐵質可讓月經周期流失的血適當獲得補充。保持情緒的穩定,對於月經周期規律性也有所影響。女性月經周期還未到之前就應注意保養,像是冰冷、冰飲食物都應少吃,以免增加經痛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