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改善血液循環及供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添福
   日期:03月18日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威元表示,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高二至四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可以改善心肌血液循環和氧氣的供應,是治療冠心症的最佳選擇。

冠狀動脈心臟病該怎麼治療?陳威元表示,危險因子的預防:包括避免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低鹽飲食,控制血壓,控制血糖,多攝取蔬菜水果,絕對戒煙,安排規律生活,定期運動,理想的運動方式是希望每周運動三次,每次運動三十分鐘。

藥物治療:予以適當的藥物加強預防效果,預防藥物的強度應視個別性而定,列為高危險群的病患或已確定罹病的病患,為了預防嚴重的心血管意外的發生,預防性藥物的使用是必然的,當中包括抗血小板藥物、降血脂藥物、降血壓藥物、β受體阻斷劑、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抑制劑等,根據個人不同的病情搭配使用。

內科治療:若冠狀動脈有嚴重的狹窄,可由心導管進行冠狀動脈擴張術或血管內支架置放術等等治療方式。相較於外科手術,以心導管方式處理病灶具有低侵襲性、治療時間短、病患疼痛度低等等優點,故為目前處理冠狀動脈疾病的優先選擇。然而,在一些複雜性或高風險的病患,外科的冠狀動脈手術仍是較佳的選擇。

外科手術治療:當冠狀動脈的病灶比較複雜或心導管治療效果較不理想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治療冠心症的最佳選擇。

他說,繞道手術就是利用病患身上的其他血管(大隱靜脈、內乳動脈、橈動脈、胃大網膜動脈等等)接到冠狀動脈病灶的遠端,繞過阻塞的部分,使得血液改道流通,以改善心肌血液循環和氧氣的供應。例如當病患的左側主冠狀動脈有顯著狹窄,或三條主要冠狀動脈皆有顯著狹窄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已經證實具有較佳的長期暢通率,並且對病患的長期存活率更有幫助;此點在糖尿病的病患尤其顯著。

目前由於心臟手術技術的進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已是十分成熟的手術。常規(非緊急)的繞道手術,死亡率已可達到百分之ㄧ至三以下,是所有心臟手術中風險較低的。在國內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佔成人心臟手術七成以上,並且,依據統計資料顯示,病患術後五年存活率達到八成左右,術後十年亦有五至八成,除了改善病患八成的心絞痛症狀,同時大大的改善了病患的生活品質,延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