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動物用人藥危機重重,配套宜週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6期)
   記者:嘉義市商錦文
   日期:9月16日
 
   

 

 

 

動物是人類重要的生存夥伴之一,種類繁多,性情溫馴的還可飼養當為寵物,作為日常生活中的開心果或是獨居者的生活守護陪伴者。

近來,動物使用人藥問題備受關切,從「醫」與「藥」的觀點而言,適當的藥物、正確的使用是幫助快速回復健康的方法之一。術業各有所專精,醫師專責於疾病診治和開立處方;藥品的調劑、供應和零售,是法律賦予藥師的職業專責範圍,是不容許質疑和侵犯的。

鞋子要套穿在適合大小的腳上,走起路來才會舒適,不致礙腳或磨出水泡來。別人家鞋櫃上取來的名牌鞋,如果不是專門替自己量身打造而成的,硬是取來穿上,雖然外表看似合適,但是被包覆住的腳趾頭能夠健康的長大嗎?

藥物使用不當,不管是使用的藥物沒有對症用藥、使用的方法不正確、療程的時間不夠長,使用劑量的過多或過少,都可能使得治療不完全或是治療失敗。如若導致對該項藥物產生耐藥性,那更是可怕的浩劫即將來臨的先兆。

洗腎病患、慢性心肺疾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藥品的患者,自身抵抗外來細菌或是病毒的能力,原本就比較脆弱,如果身旁的寵物帶有人和動物因使用人藥而產生耐藥性的細菌或病毒時,這將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動物用人藥是個值得大家冷靜思考的問題,動物的身體構造、生理機能都和人類不同,為了動物好,動物應該要使用專用的動物用藥。如果因為一時的無動物用藥可用必須特許准許獸醫師使用人藥,相關的管理法條和配套都須考慮和訂定週全,才能做到守護動物健康和兼顧全民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