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即時更新健保代碼及健保用藥品項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9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03月17日
 
   

 

 

 

健保藥品給付與否或是調升或是調降?大多數藥師可能都是依賴資訊系統自動更新;然而,這些諸如藥品健保代碼更改、健保價調整,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署)網站上是都可以視個人需要查得到的。

對多數藥師而言,從(健保署)首頁「藥材專區」>「網路查詢」>「健保用藥品項網路查詢服務」>「健保用藥品項查詢」是最熟悉的查詢慣性(圖一、二),您可以輸入藥名或藥品健保代碼便能得知。

不過,所查得的訊息卻不是最新訊息,從圖二可見[瀏覽日期:103/3/6],資料更新日期是103/2/25;若此,我們如何得知最新資訊呢?

目前有兩種方式可以殊途同歸地取得最新資訊,其一仍是從「藥材專區」>「藥品」>「健保用藥品項」(圖三);另一則是(健保署)首頁「檔案下載」(圖四)>「下載檔案」項8《用藥品項》(圖五),點選上述兩法的超連結後,便可見到圖六。

從圖六中您可窺見包括「健保用藥品項異動檔」、「壓縮總檔」、配合及代辦藥品等「最近異動藥價資訊說明」,由所標明的更新日期亦可全盤了解相關藥品異動全貌。

另外,從「健保用藥品項異動檔」項下可查知最新生效,而「健保用藥品項網路查詢」尚未同步更新的品項,而這些訊息在保險署的公告或是新聞都是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