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剁斷拇指,顯微手術成功接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03月11日
 
   

 

 

 

一位年輕的豬肉攤販剁豬排時,一個閃神意外將自己左大拇指前端一節完全切斷,帶著斷指到台中市平等街澄清醫院求醫,雖然延遲了五、六小時,由該院整形外科主任魏經岳以顯微手術,花了約四小時成功接合,重獲完整拇指。

魏經岳醫師強調,斷指接合手術有其難度與風險,患者應儘速送至有能力做顯微手術的醫院,以免錯失時機。

魏醫師表示,患者的左大拇指遠位指節完全斷離,經檢視殘指,認為是可以試著接回去,成功率約在七到八成,經約四小時的顯微接合手術,從清洗傷口、用鐵絲固定骨頭、縫合伸肌肌腱、縫合屈肌肌腱、用比頭髮還細的線縫合動脈、靜脈與神經,最後縫合皮膚,終於成功接回斷指。目前該患者已痊癒出院。

魏主任指出,拇指佔了整個手的功能的百分之五十,可見其重要性,撇開功能,若能將手指接回去,其外觀與長度也絕對比截肢修短來得好。根據顯微手術通則,拇指斷指是要盡量想辦法接回去或是保留長度,而不是唯一以截肢為訴求的方法,顯微斷指再接手術,是受傷者比較能接受的方法。

如果民眾發生意外斷指,魏經岳主任呼籲,患者要先將傷口做加壓止血或止血帶止血後,再做好斷指處理後送醫,若有生理食鹽水的話,用生理食鹽水和隨手可得的布類製造出一個略溼的布,將斷指包裹著;若無生理食鹽水,可用清水代替。

注意斷指不可浸泡到水裡,也不要讓斷指整個是濕的,只要保持略微潮溼的狀態就可以了,將包好的斷指裝入塑膠袋中密封好,再放在有冰塊的冰水中,同時不要讓冰塊直接接觸到斷肢,以免斷肢被凍傷,再尋求有顯微手術的醫院治療,成功接合的機率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