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糖尿病併發症周邊神經性疼痛(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8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3月10日
 
   

 

 

 

傳統性止痛藥物-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物(NSAIDs)並無法有效緩解DPNP;目前被核准用於DPNP治療的藥物僅有duloxetine 和pregabalin,然而臨床試驗也曾使用其他藥物來做為DPNP之疼痛控制治療,包括抗憂鬱劑、鴉片類藥物和抗癲癇藥物和其他抗憂鬱劑,如venlafaxine以及局部使用藥物,如辣椒素、lidocaine貼片等。

抗憂鬱劑

● 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TCAs)

包含amitriptyline、imipramine、desipramine 和 nortriptyline。這類型藥物藉由抑制中樞神經內的 norepinephrine 和 serotonin 回收,阻斷痛覺訊號由周邊組織傳回中樞,機轉與SNRIs類藥物類似。正在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 或是 MAOI 停用不足二星期者,避免使用此類藥物,以免發生血清素症候群(激動、精神紊亂、幻覺及亢進等)。近期曾發生心肌梗塞者,不可使用本類藥品,過去曾有心臟傳導障礙或心律不整及心衰竭者則須小心使用。TCAs 常見副作用包括口乾、嗜睡,因此,初使用者,建議於睡前服用,直至適應藥品之前,應盡量避免從事須集中注意力的工作。相較於年輕人,年長者有較高副作用發生機率,故不建議老年人使用。另外,TCAs 可能會造成尿液滯留問題,因此,同時有前列腺肥大者、青光眼和姿勢性低血者應避免使用。這類藥物可能會影響精神狀況,因此,服藥期間需注意是否有自殺等意念。

● Duloxetien(CymbalaⓇ,千憂解)

是選擇性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NRIs),具調節疼痛路徑作用,一般使用劑量為 60 mg/day,最大使用劑量為 120 mg/day,然病人常無法耐受此劑量。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頭痛、嗜睡、暈眩、口乾、食慾減低、盜汗和便祕,另外,熱潮紅和勃起功能障礙等。噁心是很常見的不良反應,建議隨餐服藥可能可以改善此方面的副作用。療效部分,約 50% 的病人,相較原先疼痛狀態,約可降低 30% 的疼痛感,適用於同時合併有憂鬱及焦慮問題的病人。由於肝毒性問題,患有慢性肝疾者及酗酒者,不建議投予 duloxetine。併用其他藥物治療,須注意是否有血清素症候群發生的風險。長期服用一段時間,應避免驟然停藥,以免發生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包括煩躁不安及情緒激動等。服藥期間需注意是否有自殺等意念。

● Venlafaxine(Effexor XRⓇ,速悅)

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嗜睡和血壓及心率改變,其他副作用及注意事項與TCA和duloxetine相似,過去臨床試驗顯示使用劑量達150 mg/day時,venlafaxine降低DPNP之效果類似TCAs和gabapentin。

抗癲癇藥物

包含較新的pregabalin 和較舊的valproate抗癲癇藥物,也曾用於DPNP治療。

● Pregabalin(LyricaⓇ,利瑞卡膠囊)

是gamma-aminobutyric acid(GABA) 類似物,結合於鈣離子通道上的α2-δ部位,抑制興奮性神經傳遞物質釋出。使用劑量達600 mg/day ,則每日分2至3次使用。39% 至49% 病人相較原先狀態可減低至少50% 的疼痛感 。 Pregabalin 副作用發生與使用劑量有關。第一星期使用,採逐量增加方式。常見副作用包括暈眩、嗜眠、周邊水腫、體重增加、肌無力,視覺模糊、複視和噁心及鼻咽炎等。由於其作用與benzodiazepines 類似,因此,服用一段時間後,會有生理依賴性,所以,不可突然停藥,至少需花費一週時間,以免戒斷症狀發生及癲癇頻率增加。腎功能不良者,須調整使用劑量。Pregabalin對胎兒有不利之影響,無論男性或女性,服用期間須做好避孕措施。

● Valproic acid

每天500~1200 mg,可用於DPNP治療,但由於致畸胎性,故孕婦禁用。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脫髮,體重增加或減少,腹痛,腹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無力感,共濟失調,頭暈,頭痛,眼球震顫,嗜睡,震顫,複視和思維紊亂等。使用者可採取與食物併服,以減少胃刺激不良反應。

● Carbamazepine

是第一個用於治療神經性疼痛的抗癲癇藥物中的一種,藉由阻斷鈉離子通道,降低神經衝動,達到止痛作用,但由於藥物交互作用和副作用等目前並不常被使用。

● Gabapentin

雖然結構與pregabalin類似,但用於DPNP效果並不明確。

● Lamotrigine

研究結果顯示經過一連串的titration治療,最有效劑量為400 mg/day,然而也僅約30-40% 的病人對治療有反應。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噁心和暈眩,使用初期,若劑量增加太快,則易有嚴重皮疹出現,原則上應每二星期增加25-50mg/day。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