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海帶、海草可減體脂肪形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07日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民眾肥胖率高達38%,約四成民眾陷入慢性疾病風險中,另一份調查也可得知,半數以上台灣人減重方法錯誤,其實只要多吃海菜,就能夠幫助減重。

主動抓住油脂

英國紐卡索大學研究發現,海邊常見的海藻、海帶、或海菜,內含海藻酸鈉能夠抑制腸道消化脂肪,減少身體的脂肪攝取量,不僅如此,海草中富含大量纖維,不但能夠增加飽足感,還能夠主動抓住油脂,阻止油脂進入體內,對於想減重的民眾是非常好的天然食材,多食用可以幫助控制體重,不容易形成體脂肪。

減少罹慢性病機率

研究小組將海藻酸鈉粹取出來,放在麵包中測試,發現能夠降低三分之一脂肪攝取量,成果非常令人驚艷,科學家們希望能夠展開大型臨床實驗,希望每一個人都有相同效果,或許未來海藻、海帶、海菜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健康食品,能幫助體重超標民眾,逐漸掌控體重,減少慢性病罹患機率,促進身體健康。

放入麵包效果良好

紐卡索大學細胞與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傑夫表示,在麵包中加入海藻酸鈉,原以為味道不太容易接受,沒想到效果卻出奇的好,受測者都非常喜愛海草麵包,下一步就是要開始大型臨床實驗,確認其他人是否有相同效果,是否能作為正常飲食方式,如果實驗結果理想,大力推廣下,一定能夠協助促進健康。

降低腸道分解脂肪能力

研究人員還調查了海藻內另一項物質胰脂肪,同樣可以降低腸道分解脂肪能力,讓身體吸收比較少脂肪,避免身體脂肪形成,因此認定海草食物絕對可以幫助減重,但是許多營養師還是建議,減少脂肪攝取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高纖蔬菜與水果,規律時間進食,才是促進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林佳瑜表示,海草、海帶、海藻擁有非常高的纖維質,維生素也相當豐富,可以代替一般蔬菜烹調,不過海菜類的烹調方式,大多是涼拌,需要使用多量的鹽,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少吃一點,避免血壓升高,此外,因外海菜碘含量也相當豐富,甲狀腺亢進患者也要減少食用,避免增加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