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防流感/發燒處理四大迷思 退燒塞劑不可拚命塞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蔣文宜
日期:98年11月13日


近來傳出新流感疫情有升溫趨勢,全台學校停課班級 已達700多班,其中又以中、小學的流感病人,有明顯增加現象,而發燒常是流感或新流感的重要指標,許多爸媽一發現小孩發燒,往往就慌亂的手足無措,趕緊 往醫院急診室跑!小兒科醫師說,面對發燒應該有種正確態度,就像是種警訊,必須找到發燒的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發燒狀況。

發燒如同中樞神經受到病毒入侵,白血球受到刺激後對抗,使體溫隨之上升,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如果幼童發燒至39度時應盡速就醫,但若是37到38度的輕微發燒,則建議家長只要自行把握感冒初期的黃金治療期,可以在家協助退燒,或者就醫後,也可以在家運用這些方法緩解兒童不適。

小兒科醫師也提出幾點常見迷思:第一、避免整夜睡冰枕退燒,雖然冰枕可以暫時達到降溫目的,但是如果長時間期接觸,皮膚會刺痛麻木,可能增加幼童代謝的負擔。

第二、發燒要一直蓋厚被子來發汗?也是錯誤觀念。因為發燒穿太多會造成悶熱,反而會使體溫上升,加上流汗後與厚衣服黏著,會感覺身體更不舒服。醫師建議若是發燒初期有畏寒現象,可以注重保暖措施,但若體溫持續偏高,則應穿寬鬆舒適衣物,幫助體表進行散熱工作。

第三,環境應保持通風、勿密不透風。許多家長認為發燒就應避免吹到風,將門窗緊閉,其實,適當微開窗戶,有助空氣流通,也能幫助體溫盡速散熱。第四,適時以毛巾沾溫水擦拭身體,或是洗溫水澡,也有助於身體降溫。

此 外,不少家長會使用凝膠狀退燒用貼布,幫助幼童退燒,但是醫師也提醒使用要小心,避免滑落引發窒息危險。另外,退燒藥通常可分為口服劑及塞劑兩種,但要提 醒家長,塞劑的退燒效果雖然快速,要避免過量,大約6小時一次,且最好在發燒39度時使用,而且每天最好不要超過3次以上,否則可能引起小朋友因體溫急速 下降的不適,甚至腹瀉、肚痛的可能。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