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壓氧治療有氧氣中毒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2月25日
 
   

 

 

 

高壓氧治療雖然對一氧化碳中毒、嚴重貧血、有難癒合傷口疾病患者有幫助,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高壓氧治療,且高壓氧治療也並不是沒有治療風險。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余文光表示,高壓氧治療最大風險在於氧氣中毒,如果有氣胸或肺部受到損傷,可能就不太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此外,發燒、大腦損傷患者如果進行高壓氧治療時間過久,容易引起抽筋,因此這類患者也不宜接受高壓氧治療。

 

余文光醫師分析,治療高壓氧健保適應症治療主要包括一氧化碳中毒、壞死性軟組織感染、腦膿瘍、動脈循環不良、減壓症、氣壞疽病、燙傷、突發性耳聾、頑固性骨髓炎、延遲性放射線組織傷害、皮膚及瓣膜移植癒合不良等,其中,台北榮民總醫院較常用來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頑固性骨髓炎與延遲性放射線組織傷害。

 

余文光醫師指出,醫療使用的高壓氧乃是將病患放置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接著以空氣或氧氣將壓力艙內壓力加壓到超過一個大氣壓力以上(通常為大於一點四絕對大氣壓),病患再經由面罩或頭罩開始呼吸百分之百純氧。利用高壓氧作為治療的原理主要分為二種:第一種為壓力效應,當環境壓力增加時,可以縮小氣泡,以解除血管內的氣泡栓塞。

 

高壓氧治療另一種原理是以物理現象溶解於血漿,藉以提升血液及組織中的氧分壓,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狀況,還可以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灌注量,進而減輕組織水腫,促進纖維增生、血管新生,增加白血球殺菌力,並加強傷口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