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霜降至 秋過渡到冬,養生重養陰潤燥、護膝關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23日
 
   

 

 

 

今天(二十三)就是霜降,二十四節氣當中第十八個節氣。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示,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也是秋天到冬天的一個過渡時期,這時候天氣變得寒冷,露凝結為霜而下降,所以就稱為霜降,適合多吃養陰潤燥的食物,以及適合多吃蘋果。

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霜降時節,自然界處於準備過冬的過渡階段,民眾外出時必須注意保暖,尤其是膝關節不可運動過量,因為膝關節遇冷刺激,局部循環往往變差,容易導致疼痛加重,同時也不宜長時間進行屈膝動作,最好儘量避免造成膝關節負擔。

彭溫雅指出,由於天氣逐漸變冷,此時也是呼吸道疾病好發期,很多民眾容易咳嗽、感冒、復發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疾病,建議民眾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紅棗、山藥等,有助於養陰潤燥。

這個節氣中最好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薑、青蔥、大蒜,因為過食辛辣容易損傷人體陰精,有違養生原則。

中醫認為,蘋果性平味甘酸,有助生津止渴、健脾益胃,蘋果入藥更有治療輕度腹瀉、便祕、高血壓等好處,甚至還可幫助預防疲勞;蘋果含有果膠,可以幫助降低血中膽固醇;粗纖維素可望預防便祕,蘋果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鉻質、鋅質等微量元素,適合消化不良、中氣不足、煩熱口渴、飲酒過多、輕度腹瀉、便祕、高血壓、高血脂等族群。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種蘋果稱為蜜蘋果,就是會結果蜜的蘋果品種,完全成熟後的蜜蘋果氣味芬芳,果肉脆甜,通常蘋果在樹上成熟後,要再經過低溫刺激才會結蜜,所以往往種植於交通不便的山區等地方。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一吃飽就立刻吃蘋果,因為如此反而容易腸胃發脹、不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