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營養保健-吃對巧克力,低卡護心保健康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記者:  洪欣慈
   日期:02月13日
 
   

 

 

 

西洋情人節將至,巧克力成為熱門商品,但對很多人來說,巧克力幾乎與「高熱量」畫上等號,擔心一片心意反而影響健康。營養師指出,選對巧克力,不但降低熱量,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保護心血管;若想自己動手做,也可添加果乾等配料,讓巧克力健康又美味。

 

營養師林素貞表示,巧克力的主要成分為可可,除了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外,還蘊含豐富的類黃酮和可可多酚,可保護心血管、達到抗氧化的功效。

 

她指出,因為富含這些物質,吃對巧克力,反而「利大於弊」。建議民眾在購買巧克力時,留意營養標示,選擇純度高、碳水化合物(糖分)含量少的,避免過量糖分壓過巧克力原本富含的可可多酚。

 

至於一天該吃多少巧克力才不算過量?林素貞說,巧克力內最容易影響健康的就是糖分,正常人每日糖類攝取應不能超過總熱量的10%,以一個正常上班族女性、每日攝取1500大卡來計算,一天約可吃30到40公克的糖,民眾在計算整日攝取糖量時,可以此方式來看自己是否「吃太甜」。

 

雖然適量巧克力對身體有益,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林素貞表示,巧克力內還含有類咖啡因的可可鹼,會讓人感到興奮、心跳加快,這也是為什麼巧克力常與「情人節」搭上邊的原因,但對小朋友、心律不整的人來說,可可鹼可能會造成失眠、心悸,民眾在送禮時要考慮對方身體狀況。

 

若想親手做巧克力給心愛的另一半,林素貞建議,可以在巧克力中加入葡萄乾、蔓越莓等果乾,或者是新鮮水果等天然素材,不僅能蓋過可可本身的苦味,也能增添營養價值、降低巧克力熱量,讓情人吃得開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