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10N8出現第二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01月27日
 
   

 

 

 

H10N8出現全球第二件案例。昨(二十六)日衛福部疾管署對外發佈,中國江西省新增一名H10N8案例,患者病況保持穩定,有禽鳥接觸史,後續發展仍在觀察中,依資料研判流行機率不高,但仍須保持警戒。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本次個案是一名五十五歲女性,一月八日開始出現流感症狀,一月十五日就醫治療,臨床醫師診斷出嚴重肺炎,採取檢體化驗後確認感染H10N8病毒,患者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中,病情穩定治療中。

追查發現,該名患者在一月四日曾到活禽市場,檢體病毒檢驗後,確認沒有和人類流感病毒基因有重組跡象,因此研判此次案例仍是禽傳人個案,未發生人傳人狀況,推斷H10N8病毒目前對人群的風險不高,但還須要繼續觀察。

周志浩強調,冬季是流感好發的季節,尤其春節假期兩岸互動量會大幅增加,中國流感移入病患一定會增加,因此臨床醫師必須特別注意流感病徵,遇到可疑病例時,要加強詢問旅遊史與接觸史,同時迅速通知衛生機構。

民眾前往流感高風險區域,一定要特別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接觸任何禽鳥類,規律洗手降低病毒由手入口機率,雞、鴨、鵝、蛋必須要完全煮熟後才能食用,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必定要戴上口罩立即就醫,回國時主動告知機場防疫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