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乳癌四期,兩種標靶藥物見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馮惠宜
   日期:101年09月07日
 
   

 

 

 

五十歲的張女士,一向擁有傲人的D罩杯,一月間因左胸不自覺抽痛,就醫檢查發現有顆十二公分的腫瘤,且已擴散到肝、肺、頸椎與腰椎,兒女都還在就學的她面對嚴重病情一度不能接受,幸經整合採兩種標靶藥物治療,三個月後不但腫瘤縮小至三公分,且肝、肺、頸椎與腰椎腫瘤都消失不見,她呼籲病友,不要放棄就有希望。

張女士回憶罹癌歷程,強調,自己忙於工作,直到今年一月左胸偶爾出現抽痛,迫使她就醫檢查,未料竟是腫瘤,進一步檢查還發現有多處遠端轉移,她形容簡直是「青天霹靂」。

署立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駿逸指出,患者到院時已是乳癌四期,癌細胞轉移到其他部位,但因為近三年研究發現「兩成乳癌患者檢出有HER1乳癌基因者,以第一線賀癌平與第二線泰嘉碇兩種標靶藥物同時使用,可使腫瘤消除率效果增加一到兩倍」,張女士的經驗可以給病友很大的鼓舞。

張女士則說,「發現它、治療它,相信醫師一定可以治好!」陳駿逸強調,現在醫療藥物進步,以前存活率很低的末期癌症,五年存活率已經可以提高到三成以上,盼患者不要放棄、勇敢面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