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調升護理人力配置,明年一月生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11日
 
   

 

 

 

為了解決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 衛生署公告最新「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大幅調升護理人員配置,預訂明年元月一日生效。另外,在下個月將研擬護理人力回流計畫,除了改善護理人員待遇外,也將針對7成畢業生考不到執照者,提出4年實習護士計畫,來緩衝人力不足的問題。

醫護人員工時長,勞動條件差,有些醫院甚至還被批評為血汗醫院,衛生署這次公告最新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除了護理及助產人力將增加33%,包括醫事檢驗人員、醫事放射人員和特殊病房的營養師也要增加人力。另外,像是護理人員門診人數,也將從原來的每2診設置一人,調整到一診至少一人。

為讓護理人力回流到醫院,中央健保局這兩年每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明年將增加到20億元,改善護理人員待遇,希望能藉此提高護士大、小夜班及加班等報酬。

護理師護士公會也希望,讓未考取證照的護理畢業生,也可先進入醫院當實習護士或護理佐理員4年,以增加嚴重不足的護理人力。而衛生署則表示,將在5月推出護理人員回流計畫,吸引離職護士回醫院工作。針對工時問題,這週也將討論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