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教訪查-膽固醇 8成民眾不識好歹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洪欣慈
   日期:1月22日
 
   

 

 

 

 許多人常拿著健檢報告驚呼「怎麼辦膽固醇過高了!」但普遍都不知道膽固醇有分為「好」和「壞」兩種。一項調查顯示,許多人雖聽過血脂肪、膽固醇,但「有聽沒有懂」的比例高達近8成。醫師表示,「壞膽固醇」是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的原因之一,「好膽固醇」則扮演血管清道夫角色,民眾要分清楚才能了解報告紅字背後意義。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1000名民眾進行電訪,調查民眾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了解程度。結果發現能指出血脂肪種類的民眾不到2成,能回答出好壞膽固醇差異的民眾更只有10%左右,多數民眾也不清楚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應維持在200mg/dl以下。

血脂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解釋,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是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每下降1%就能夠下降1%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則是血管中的「垃圾車」,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正常人壞膽固醇應在130mg/dl以下,好膽固醇則應在40mg/dl以上。

他指出,一般健檢報告所提及的總膽固醇量同時包含好壞膽固醇及部分三酸甘油酯,要確實了解問題需分析其中組成。

臺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表示,大部分的膽固醇仍由身體自行合成,飽和脂肪是合成壞膽固醇的重要成分,若以一名60公斤的成人為例,一天可攝取的飽和脂肪不能超過10克,大約是一個波蘿麵包加3片蘇打餅乾的量。

她建議,要降低膽固醇,可從改變飲食習慣、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做起。年節將至,民眾應盡量少吃肥肉、高湯,以及加糖飲料、甜點等高飽和脂肪食品,並盡量多攝取蔬菜、以全穀類取代1/3主食,減輕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