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藥小心用!拔植牙潛在骨壞死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5月26日
 
   

 

 

 

使用骨鬆藥要注意!醫師提醒,服藥患者如果需要拔、植牙,要小心,因為「雙磷酸鹽」成分,會抑制骨細胞活性,影響傷口癒合,潛在嚴重顎骨關節壞死風險,臨床上就有患者顎骨壞死症狀當做牙周病,拔牙反而讓症狀惡化,甚至導致下巴缺損,醫師提醒,若要拔牙植牙應告知醫師疾病史,必要時先停藥處理牙病,避免骨壞死威脅。

一名七十多歲婦女,因為骨質疏鬆症,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骨質疏鬆藥品治療,日前因為蛀牙進行拔牙手術,不料數後八個星期,傷口發炎化膿甚至潰爛出血,醫師診斷已經產生下顎骨骨髓炎與壞死,治療一年後才復原,不過咀嚼功能大受影響。

不過這名婦女狀況非個案,近期研究發現,雙磷酸鹽類骨鬆藥品(如福善美、克骨鬆錠、可骨華釘、骨維壯膜衣錠等)具有潛在導致罕見嚴重的顎骨關節壞死風險。

台大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吉吉)解釋,雙磷酸鹽藥會抑制噬骨細胞活性,影響拔牙、植牙傷口的癒合能力,容易因為感染導致骨壞死。「這個藥物相對在顎骨的濃度比較高,第二個顎骨這個部位比較容易產生傷口,像是拔牙、植牙傷口,另外,顎骨表面粘膜相對比較薄,不像其他地方較厚,而且我們口水裡面其實有很多細菌,當你產生傷口,容易導致二次感染,大約這些因素,所以目前報告多發生在顎骨。」

統計86年以來,國內服用這類藥物的不良通報,顎骨壞死有33件、股骨骨折4件,醫師強調不能因噎廢食,這類仍是治療骨鬆有效藥物,統計口服藥發生骨壞死機率為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靜脈注射型約百分之一,要是拔牙發生率增加九倍,一般洗牙、根管治療不受影響,若需要拔植牙,先告知醫師疾病史,評估治療方式,預防骨壞死,建議開始用藥前兩、三個星期完成,若是用藥中,口服少於三年搭配使用類固醇或超過三年,術前至少停藥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