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動保法》卡關寵物恐無藥可救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月21日
 
   

 

 

 

曾有小狗染上焦蟲症(血液寄生蟲疾病),因獸醫無法取得治療痢疾的奎寧,使得狗狗肝臟損傷而死,也有罹患癌症的拉不拉多犬,同樣因為拿不到人用的癌症用藥及化療藥物,飼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愛犬死亡。

衛福部日前引用《藥事法》第五十條「須由醫師處方的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但醫院、診所、學校等學術研究購買不限於此」,因法條未明確列出「動 物醫院」,而被解讀為獸醫院使用人用藥物「不合法」,導致藥廠不敢把藥品賣給獸醫院,造成寵物缺藥危機。雖然有立委要為這個現象尋求解套,提案修《動保 法》,但卻面臨部分立委和藥事團體「卡關」,藥事團體要求獸醫院的「調劑權」。

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陳培中表示,受限於《藥事法》,獸醫無法取得寵物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胰臟用藥、癌症等高階藥物,還有被毒蛇咬傷的血清 都拿不到,犬貓得病只能等死。開業獸醫戴瑩乾指出,獸醫師受到獸醫法規範,獸醫院中有七成都是人用藥物,全世界獸醫都沒有醫藥分業,藥師想要推動修法拿回 獸醫調劑權,「他們知道醫狗的劑量嗎?」

「人和動物有許多疾病是共通、相互傳染的,病菌在動物的身體裡容易突變,如果動物長期使用人藥治療動物,寵物恐怕產生抗藥性,一旦傳染給飼主,就是人類 用藥的浩劫。」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強調,有許多國家規定在發生重大緊急狀況、真正缺藥的狀況下,動物才能使用人類藥物,因此藥師團體 才希望能由獸醫開處方、由藥師調配藥物,這樣才能讓這些人用藥物流向更清楚。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已公告一百一十六項獸醫院可使用的藥物,據了解,日前由學者、獸醫界討論提出核准一千八百項藥品,經過審核初篩,有七百四十多項藥品需 討論,防檢局和衛福部以及專家學者、獸醫界組成審議委員會,逐一審核討論各種藥品。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已結束,獸醫提出的《動保法》修正案要等到下會期才能 修法,農委會希望在這用藥空窗期,讓寵物不至於無藥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