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子菸驗出安非他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3年1月20日
 
   

 

 

 

媒體報導,一位民眾從網路購買電子菸,希望能戒除菸癮,沒想檢驗下發現安非他命,戒煙不成反染上毒害,衛福部食藥署特別呼籲,電子菸是列管的藥品,不得在網路販賣,並且目前沒有任何合法的電子菸,任何販賣行為都可以依法開罰,民眾最好勿以身事法。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尼古丁是管制藥品,電子菸內涵該成分必須要有官方認證登記才能販賣,一旦查獲非法販賣,可依照藥事法處最高十年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最高一千萬元罰金,若宣稱療效,如降低菸癮或菸害,可依法處最高二千五百萬元罰鍰;不肖業者千萬不要貪圖一時利益,危害他人身體健康。

姜郁美強調,目前沒有任何廠商提出電子菸核可申請,市面上不論任何通路的電子菸商品,都是非法的產品,品質沒有受到國家監控,對此,食藥署將設立電子菸稽查小組,針對邊境、夜市、網路等通路加強稽查,一旦查驗出違法事項,將依法開罰,若檢出毒品成分,將移送法務部,依照相關法律辦理。

民眾若有戒煙需求,一定不要相信偏方,國健署有委辦戒煙診所,只需要最高二百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居民,部分負擔可完全減免,不但大幅降低就診所需的醫療費用,還能免除買菸的成本;擔心戒煙會增加體重,國健署也有提供健康體重管理專線,協助控制良好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