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減少負荷,防退化膝關節炎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1月16日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關節退化問題,與過度勞損、肥胖壓迫軟組織、個人體質、年老或關節受傷等有關,應注意防範相關關節過度磨損誘因,注意飲食、體重控制,預防關節退化發生、惡化。

退化性膝關節炎成因

在膝關節交界處,骨頭上面覆蓋著一層軟骨,等於是一層墊子,幫助緩衝功能。膝關節易受到傷害和最容易老化的關節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問題,多因為膝關節長期使用;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力、蹲距困難。常發生在五十歲以後。

中老年人的膝關節病變,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也許是退化性關節炎,或者是關節周圍的組織發炎,甚至有可能是髖關節或者是脊椎的病變,傳導到膝關節造成膝部疼痛。

症狀影響

以發生在膝關節內側較常見,更嚴重的情況會造成膝關節內彎,使得病患走路產生困難。

磨損掉落的軟骨片會在關節內移動,告成磨損和疼痛,甚至導玫關節卡住不能動作;更嚴重者,還會引起滑液囊關節膜的發炎,患者關節會非常的疼痛、紅腫和水腫,長期的磨損之後,有人會漸漸內翻,變成O型腿,有人會漸漸外翻,變成X型腿。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骨科主任張至宏表示,年輕時軟骨的修補快,但是經過多年的勞動,再加上好化,軟骨的修補較緩慢,會磨損得逐漸變薄,甚至將軟骨都磨損掉。若體重又超重,膝關節會比一般人更容易老化,應注意減重。

當關節一旦開始磨損,關節的邊緣和軟骨下方,軟骨下骨質會慢慢增生硬化,也會產生所謂的骨刺,兩側的韌帶也會受影響,造成關節機能不穩。

注意事項

輕微的膝關節炎可採取保守治療,節制體重也是關鍵,以及注意減少膝關節的負荷,像是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少去爬山,少做蹲的動作或劇烈運動像是跑步。

對關節要有保暖的措施,在冬天應穿保暖褲子,避免膝關節受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