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卡介苗/接觸肺結核病患,兒童發病風險可預估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文彥、林思宇
   日期:01月16日
 
   

 

 

 

日前國內出現幼兒接種卡介苗後出現不良反應,而每年新增結核病患一萬五千名,若兒童與具傳染性的結核患者接觸,必須投藥,但家長經常不忍心,造成難題。

兒童接觸過肺結核病患後到底會不會發病?過去只能透過皮膚結核菌素測試來預測,現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發展出一套風險評分系統,能評估幼兒三年內的發病風險。

過去兒童接觸過肺結核病患,衛生單位通常透過皮膚結核菌素試驗,從皮膚硬結大小判斷是否感染結核菌;但除了判斷是否感染,無法預測發病風險,導致家長讓兒童接受治療的配合度不高。

這套評分系統考慮皮膚結核菌素測試,也將兒童接觸的肺結核感染病患納入考量,分別從痰液檢查、病患是否來自結核病高盛行區、性別,發展出0到8分的評分系統。

根據這套系統,得分超過7分的兒童,若沒有治療,3年內發病機率高達百分之百;就算得分只有4分,發病風險也是同年齡兒童的2百倍。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學齡前幼童若接觸到肺結核病患,發病機率是同年齡的240倍;5歲以下小朋友感染結核菌後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的死亡率也高達20%。

對於這類接觸肺結核感染者,但卻尚未發病的潛伏感染者,由於過去皮膚結核菌素試驗無法評估發病風險,預防性投藥必須連續投藥9個月,13歲以上孩童的服藥完成率只有六成。

發展這套評估系統的詹珮君是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也是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她表示,這套系統可讓醫護人員與家長了解未接受預防性投藥的風險。

將現行的預防性投藥標準,對照台大評分系統,3分以上就已達到預防性投藥標準。參與研究的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方啟泰也期待,這套評分系統能納入國家防疫政策。

這項評估系統追蹤9411位13歲以下兒童,並利用統計,創造出0到8分的評分系統;這項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呼吸及重症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