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穴位埋線,刺激力較持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月04日
 
   

 

 

 

「穴位埋線」可應用在減重調理。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此法是利用植入無菌的羊腸線,產生較持久的穴位刺激。藉由局部取穴,刺激穴道,改善局部血流量,提高身體代謝率。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穴位埋線是新一代的針灸方法,利用植入無菌的羊腸線,產生較持久的穴位刺激的方法,除了能治療一般常見的疾病,如各種酸痛、腸胃疾病、婦科疾病等。近年來也常被使用在減重的患者身上,藉由穴位埋線的刺激,可調理內臟機能、提高身體代謝率。而局部的穴位埋線,也可達到局部雕塑的功能,如肚子的游泳圈、手臂的蝴蝶袖、大腿臀部的贅肉等,都可在局部取穴,刺激穴道,改善局部血流量,促進脂肪溶解。

李醫師表示,常用穴位部分,包括肚子的游泳圈,常用氣海、關元、大橫、天樞、水分、中脘、水道、腹結穴。上臂蝴蝶袖,常用肩貞、臑會、臂臑穴。腰臀贅肉,常用胞盲、承扶穴。大小腿贅肉,常用伏兔、風市、承山、承筋、足三里、陽陵泉等穴。

醫師指出,通常穴埋效果約持續1~2周,隨著羊腸線被身體的吸收,功效也會慢慢降低,每個人吸收的程度有快有慢,頻率則需要醫師臨床上評估。而針數則是根據部位多寡,以及個人脂肪厚薄來取捨。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穴位埋線。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如蟹足腫的體質者、有酗酒習慣或糖尿病者,容易產生感染發炎,教不適合。其他還有像是發燒、過敏體質、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有暈針經驗者,都較需要經過詳細評估才能施行。

李明哲表示,一般任何體重的人都可以穴位埋線,瘦的人可以採用斜針法,比較不會針到肌肉層,胖的人則可以根據脂肪厚度,採用較深層的針法。但是,而對於具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最好避免,由於埋線會產生小傷口,此類體質的人傷口處容易留疤,所以要特別注意;有酗酒習慣的人或是糖尿病者,因為容易產生感染發炎,也要避免。

其他則是發燒、過敏體質、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有暈針經驗者,須在醫師評估後才施行穴埋減重法較佳。另外,有些患者埋線後,穴位處可能出現約0.5~1公分的硬塊,按壓會疼痛,有時會紅腫,這時最好立即回診請醫師處理,切勿自己亂按壓,以免感染發炎或是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李醫師表示,穴位埋線後,三天內應避免去游泳、泡湯,由於公眾場所的水質較不乾淨,針口處容易感染發炎。洗澡則是建議使用淋浴。埋線第二天開始,可以拍打穴埋的部位,產生類似針灸捻針提插,刺激穴位的功能,增加效果。

有些時候穴埋部位會有瘀青現象,可能因體質因素,或是穴埋處血管較多無法避免,若只有一、兩處瘀血,可自行熱敷,等待瘀青自行吸收即可。飲食部分,盡量清淡為主,嚴禁容易引起過敏發癢的食物,如海鮮、竹筍、奇異果、香蕉等物,也應盡量避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