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一杯酒一杯水,飲酒不過量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1月15日
 
   

 

 

 

飲用多少酒會引起宿醉?美國醫師協會指出,男性在四至六小時內喝下五至七杯標準的雞尾酒,或女性飲用三至五杯就會引發宿醉。由於酒精代謝上的差異,女性喝較少的酒就有反應。專家建議民眾每喝一杯酒,接著喝一杯開水,如此有助減少飲酒過量的機率。

美國醫師協會表示,喝白蘭地、龍舌蘭酒、威士忌這類顏色略深的酒,相對來說引起宿醉頻率與嚴重度較高;液體較清的萊姆酒、伏特加、琴酒引發宿醉頻率與嚴重度較低,所以很多長期酗酒者反而選擇飲用後者。

酒精擴張血管,將身體內部較溫熱的血流導引至身體週邊,加速血液循環,因而會覺得身體發熱。但血管擴張,心臟、頭腦等重要部位有更多熱量散失到周遭的四肢和體表。

酒精九成都在肝臟內分解,代謝後產生水與二氧化碳,醫師戲稱等於是一般汽水的主成分,但在酵素分解的過程,往往明顯增加肝臟的負擔,再昂貴的葡萄酒及任何酒類,一旦過量,仍損害肝臟。喝完一罐啤酒,人體必須耗費一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二至三小時才能完全代謝。

酒精進入人體後五分鐘就進入血液,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酒後一到一個半小時內就達到最高峰,尤其高濃度酒類,大量酒精很快被吸收,容易酒醉。

如果一天好幾攤接連喝過多烈酒,可能導致急性胰臟炎,在應酬前先吃一些蛋白質食物,但吃太多,暴飲暴食,也要小心高脂血症的代謝性疾病,亦有可能引發急性胰臟炎的相關合併症。

血清三酸甘油脂顯著升高,易引發急性胰臟炎,主要是由於脂質分解增加,近半的急性胰臟炎病人在醫師問診中,表示在發病前曾有過暴飲暴食,一攤趕一攤的喝酒情況,這類情況明顯增加急性胰臟炎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建議,嚴重肝病患者儘量不要喝酒,因為一般人很難掌握喝多少酒才沒超過適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