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飲酒傷肝,應節制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1月14日
 
   

 

 

 

長期酗酒、飲酒過量,對於生理機能影響大,像是影響肝功能,消化機能,還有腦及神經功能退化等,也會影響身體對食物營養素的吸收,應注意節制飲酒量與頻率。

長期飲酒過量對身體影響

長時間持續酗酒,會造成脂肪沈積肝臟的脂肪肝問題。這類脂肪肝容易演變成酒精性肝炎,再惡化到肝細胞纖維化的肝硬化,這也是肝臟病變的發展過程。當身體組織長期受到酒精侵蝕而遭到損害,還包括可能出現:大腦退化,出現酒精妄想症,小腦退化、行動困難、胰臟發炎,造血功能降低、高血壓、心肌病變等。若孕婦飲酒,也會造成胎兒發育不正常,神經系統方面則會造成周邊神經及肌肉病變,導致手腳麻痺及無力。

長期飲酒者也易合併慢性C型肝炎,根據國外調查,顯示發生率高達8~45%。還有研究顯示,慢性C型肝炎即使沒有酒精成癮者,每天只喝一杯酒,啤酒或雞尾酒,也會比不喝酒者其肝病變嚴重。所以有慢性肝病應該嚴加戒酒才可保護肝臟,且研究強調,正在接受干擾素治療者,治療前及治療中更應戒酒,否則會影響治療的結果。

酗酒酒精中毒反應

患者會出現行動不穩,認知混淆,這時候如不馬上停止喝酒,而讓酒精濃度繼續升高,就會造成酒精中毒現象,導致小腦運動失調、走路歪斜、意識模糊、語無倫次、心跳變快等現象,若患者再不停止則心臟會負荷過大,可能出現心臟震顛、心律不整,導致昏迷。

另外,也易形成造血功能異常,使得免疫功能下降,更易惡化吸入性肺炎,加重肺部感染,甚至導致敗血症。其他也會造成高血脂症、增加尿酸濃度及心肌病變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通常各式酒類,都只有單純的熱量卡路里,沒有糖質、蛋白質等維他命等營養素。

長期酗酒過量,也會影響體內對於維生素B1的吸收。對於日常飲食原本就營養不均衡者,影響更是大。

注意事項

長期酗酒過量對於精神層面也有重大影響,像是可能造成智力衰退、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定、幻覺、妄想。痴呆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