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頸椎甩鞭症候群增生注射可止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01月10日
 
   

 

 

 

一名婦女日前因車禍導致「頸椎甩鞭症候群」,經物理治療後,神經壓迫症狀改善,但肩頸部位疼痛時好時壞,醫師採取增生注射療法,一周後,原肩頸疼痛狀況大幅降低,後續追蹤顯示不再疼痛。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藉由注射刺激自身免疫修補反應,進而達到增加或維持軟組織強度,從而減緩或治癒慢性疼痛。

增生療法主要用於因為軟組織或關節受傷、退化、鬆弛或修補不完全,導致身體特定部位機械強度不夠所造成的慢性疼痛。

林政宜醫師表示,增生療法源自羅馬時代使用加熱針頭戳進受傷戰士的肩膀,藉以刺激組織修復。1950年代相關療法開始發展推廣,目前全世界許多國家的醫師都已經開始使用增生療法來治療患者。

醫師進一步表示,注射針劑從高濃度葡萄糖水、甘油、酚到血小板豐富血漿不一而足,對常見如下背痛、膝關節炎、阿基里斯肌腱病變、頸部疼痛、甩鞭症候群後遺症、足底筋膜炎等軟組織及關節疾患,都有很好的治療成效。但此一治療與一般止痛針注射方式不同,主要是刺激修復作用。

林政宜醫師表示,增生注射療法刺激局部發炎反應,進而促進修復,接受治療者注射前後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否則會抵銷治療效果;該療法目前需自費。

林醫師指出,注射前後多熱敷按摩、保持運動,但避免激烈運動,剛接受注射的組織往往較為脆弱,負擔較重的運動宜節制。

醫師提醒,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患者,需相關處方醫師同意下,注射治療前後一周暫停服藥。持續復健治療、姿勢矯正、肌力訓練可以減少注射後疼痛、加速恢復過程。

醫師指出,增生治療在各醫院的收費可能不同,依照注射成分有一定差異,注射自體血小板豐富血漿約1萬多元;注射葡萄糖水約數百元。

目前增生療法療效有一定的文獻證據支持,但患者是否適用,仍需由醫師詳細評估。建議患者於接受注射前,與醫師討論並解釋治療過程及相關注意事項,有充分了解後再接受治療,才能提高治療成功率、避免併發症或副作用的出現,擺脫困擾的慢性疼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