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濫用感冒藥減肥,食藥局將嚴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2年01月14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天指出,含麻黃類成分等感冒鼻炎藥物,可能被濫用成減肥藥,有減重診所1年用掉數百萬顆。

康照洲表示,自從「諾美婷」因為副作用而下市後,再也沒有從中樞神經抑制食慾的合法減肥藥;由於麻黃類藥有抑制食慾的副作用,部分診所可能濫用含麻黃類成分的綜合感冒藥,每家每年至少200萬、300萬顆做為減肥用途。

由於麻黃素有被製成安非他命毒品的疑慮,去年衛生署加強管理販售麻黃類感冒藥,上游生產藥廠和下游藥房通路要報告進出貨流向,康照洲說,「藥房這塊管得不錯,今年要對診所加強管理」。

「就從用量最大的前10家診所開始查」,食藥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內,請各地衛生局訪視麻黃類藥品高用量的診所,比對病歷病名與藥品進貨量,調查有無濫用。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衛生署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衛生署早就禁用高劑量的麻黃素單方藥物,綜合感冒鼻炎藥含5毫克等低劑量麻黃類成分,是合法用藥,可緩解鼻塞、流鼻水等鼻炎症狀。

祝年豐表示,以前非法減肥食品、偽藥的成分是諾美婷、PPA等,在檢警加強查緝之後,就會有人想到綜合感冒藥物容易取得,每次吞個10顆以上,加強劑量,濫用做為減肥藥。

祝年豐說,用綜合感冒藥來減肥,超出衛生署核准的用途,高劑量使用時,會產生心悸、頭暈、血壓上升,導致心律不整、二尖瓣脫垂、中風等副作用,嚴重時可能致死,就看衛生署能否拿出管理成效,阻止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