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頸動脈狹窄,小心腦缺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01月08日
 
   

 

 

 

根據統計,約有三成左右的比例中風是因為頸動脈狹窄,多由於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發生。可配合相關定期檢查,了解頸動脈是否有過於狹窄問題,積極防治。

頸動脈硬化與腦中風關聯性

腦部血流一大部分需要依靠頸動脈,內頸動脈在顱內更進一步分支為前及中大腦動脈,負責大腦前三分之二的血液循環。頸動脈狹窄的成因是粥狀硬化斑塊沉積,造成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或形成血栓剝落,是造成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的重要原因。

頸動脈硬化類型表現

頸動脈狹窄大致上可分為有症狀以及無症狀性兩類。有症狀的頸動脈狹窄是指在近半年內曾發生過缺血性腦血管症狀。通常頸動脈狹窄程度愈高,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性也愈大。暫時性腦缺血其實就是嚴重腦中風前兆之警訊性輕度中風;常見表現包括:突發性的嘴歪眼斜、言語障礙、單側臉部或軀體麻木或無力、單眼暫時性黑矇等。長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血管疾病及有家族相關病史者,都是頸動脈狹窄症的高危險群,通常男性發病率又比女性高一些。

頸動脈檢查評估

評估頸動脈狹窄檢查部分,藉由超音波檢查,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可做初步篩檢或術後追蹤。還有一種屬於介入性血管攝影,更可準確診斷血管阻塞狀況。另外,還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方式,也可提供相當高的診斷率。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除三高的藥物外,通常針對這類頸動脈狹窄患者,會加上抗血小板藥物,如阿司匹靈或保栓通,這兩種抗血小板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抑制血小板凝集,以防止腦中風。

注意事項

平常應注意適度運動。預防便祕。還有,要注意沐浴水溫適當。適度工作、充份休息、作息正常、不熬夜。調整心境、保持情緒平穩、勿過度憂慮、憤怒。以及定期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