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穴位療法安全甩肥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2月31日
 
   

 

 

 

社會上常有許多千奇百怪的減肥方式,很多都是強調速效,強調可以快速甩肉,殊不知卻對身體造成負擔或不良反應,因此,想要減肥的人只有選擇正確的減肥方式,才能讓自己瘦得更健康,而不用擔心一邊甩肉,另一邊卻跟著「甩掉健康」。

 

生過孩子的阿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阿芳生小孩之後,身材就大為走樣,不但爆肥十幾公斤不說,而且透過採取各種減肥法還是遲遲瘦不下來,甚至於因為使用不當甩肉方式進而導致身體健康亮紅燈,也因此,已讓急於瘦身減重的阿芳大傷腦筋。

 

專家看法

 

中醫師阮膺旭表示,站在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肥胖既有實證又有虛證,偏實證患者通常都有吃得多、便祕、腹脹等情形,所吃下多餘食物的熱量都會累積成身體脂肪;偏虛證患者通常吃不多,但卻受到身體代謝緩慢所影響,以致於產生虛胖的情形,患者肌肉常常鬆垮、可能伴有水腫的情形。

 

治療肥胖患者,通常中醫需要先掌握患者病因、病機、體質等相關因素後,才能夠擬定治療的方向,目前中醫療法當中,中藥、針灸、耳穴貼敷等都適用於減肥,其中,針灸療法、耳穴貼敷屬於既安全又不用吃藥的療法,不過,這些療法並沒有、也不會產生速效。

 

醫師指出,針灸療法以經絡辨證治療為基本原則,具有降低吃東西的慾望、抑制胃酸分泌過多、調節紊亂的內分泌等好處,一般來說,通常較適用於實證肥胖患者身上;耳穴貼敷是使用王不留行來刺激耳朵上的穴點,治療期間,患者需要每天進行按壓王不留行,每次每穴按壓約三十秒左右,尤其是在用餐前進行按壓的動作,有助於抑制胃口,如果有便祕毛病的患者還可以按壓穴點以便促進排便。

 

適用人體穴位、耳朵穴點

 

1.常見人體穴位包括三陰交、足三里、大橫、梁丘、合谷、曲池等。

 

2.常用耳朵穴點包括神門、交感、內分泌、飢點、皮質下、便祕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