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髮用化粧品選用安全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曹松清
   日期:12月30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舉辦「顧髮魔法術,讓您有辦法─髮用化粧品之選用安全」記者會,提供簡單「化粧品選用小叮嚀」,讓您選得漂亮,用得安心。

 

該署鑑於市面上的髮用化粧品種類玲瑯滿目,常見的有洗髮精、護髮、潤髮、養髮劑、染髮劑、燙髮劑等,教導消費者如何在選購及使用髮用化粧品的同時,又能夠確保美麗與安全,以保護消費者注意產品選購及使用安全。

 

該署對選用化粧品「五個小叮嚀」:標示完整─不要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認識成分─挑選化粧品時應了解化粧品成分,才能確保產品使用安全。避開傷口─化粧品是使用於正常健康肌膚上的產品,肌膚若有傷口、發炎或過敏情形,不能使用。皮膚測試─使用之前建議先作皮膚過敏性測試,確定不會產生搔癢或紅腫等反應後才可安心使用。正確使用─使用化粧品應保留外包裝或說明書,以便隨時了解產品記載的相關資訊及正確使用,並保障消費者自身權益。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選用化粧品時,除遵循「化粧品選用小叮嚀」外,提醒消費者髮用化粧品的養髮液不具有生髮功能,這類產品中含有水楊酸、雌激素、尿囊素、硫磺、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等「含醫療或毒劇藥品之化粧品」成分,而上述的養髮液所含的成分,本身並無生髮療效,只是作為頭皮護理,達到滋潤頭皮、強健髮根,軟化角質等功能。

 

近來仿間發現有民眾自製薑汁酒塗抹於頭皮,認為可以治療脫髮落髮。就醫療的角度,治療脫髮落髮還是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使用合法的藥物,至於化粧品則可作為頭皮護理的輔助,有健康的頭皮,避免搔抓,對於掉髮防治也會有幫助。

 

另外化粧品的製造需在一定衛生條件及設備下執行,並需於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的工廠內製造,始得確保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民眾自行調製的化粧品,難以確保產品的品質與使用安全,原則上不鼓勵民眾自行調製化粧品使用。

 

藉由正確的選購及使用髮用化粧品,讓消費者能夠「選得漂亮‧用得安心」,在使用的同時,也能保持亮麗與健康。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fda.gov.tw/,通報專線:(02)2396-0100。

 

目前為鼓勵民眾踴躍通報,期望透過民眾協助,政府查緝,與民共同發掘化粧品不良品,於即日起至12月31日12點止,舉辦「全民來通報‧獎品到你家」,詳細活動資訊請上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網址: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業務專區〉化粧品)。另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https://www.facebook.com/tfda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