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停經後,鈣質流失更嚴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星君
   日期:12月30日
 
   

 

 

 

「骨質疏鬆症就在你我身邊!」台大骨科醫師江鴻生指出,台灣地區骨質疏鬆盛行率,占全人口3.4%,年紀越大、患者越多,65歲以上18%;另外,65歲以上的女性,20%有骨折經驗,不得不重視。

 

不會馬上要命 卻會讓人活得難看

 

「不要小看骨質疏鬆症,不像心臟病,不像高血壓,不會馬上要你的命,但會讓你活得很難看,是無聲無息流行病。」江鴻生說。

 

江鴻生以幽默詼諧生活化的解說,揭開骨質疏鬆症的面紗。江鴻生說,「骨頭就像大樓鋼梁」,大樓靠鋼梁支撐,若鋼梁倒榻,就像921地震大樓震垮。江鴻生說,骨質疏鬆「骨頭的礦物質減少,導致骨頭機械強度硬度降低」,骨頭支撐力變差、礦物質不夠,載不住體重,容易斷掉。

 

骨折最大宗 股骨、脊椎分居一、二

 

江鴻生說,人體的骨頭結構,膠原蛋白占35%、礦物質佔65%,礦物質就是鈣,也是骨頭堅硬的來源。

 

骨頭最常斷掉部位,江鴻生說,是大腿骨、學名「股骨」;另外,壓迫性的骨折是最常見骨折,脊椎因壓迫性骨折彎曲變形,不只體態不好看,會使脊椎變形、內臟、神經壓迫,使活動能力降低,衍生後續消化不良、呼吸不順。

 

「骨質疏鬆是指骨骼的鈣減少。」江鴻生指出,身體不是只有骨骼需要鈣,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都需要鈣,身體的鈣,會考量各式需求,當鈣不夠用,「會和骨頭調頭寸」,身體給最需要的優先使用。

 

骨頭是鈣質銀行 有存款上限

 

他說,身體對鈣的管理以「我要活下去」為最高原則,血液中的鈣濃度須保持恆定,像維持心臟規律跳動,隨時應付突發凝血的需求。

 

他表示,人體不會主動製造鈣,「身上的鈣是一點一滴從飲食來」,身體為維持血鈣恆定,把鈣存起來,存在骨頭,「骨頭是身體儲存鈣的銀行,是活儲帳戶,有存款上限。」

 

他說明,骨頭有造骨與蝕骨細胞,造骨細胞會把吃進來的鈣質囤積到骨頭變骨質;蝕骨細胞將骨頭存進的鈣,再溶蝕成鈣離子,給心臟使用。

 

來不及存放的鈣 隨尿液排出

 

江鴻生說,造骨細胞囤積鈣需時間,短時間內無法成骨的過多血鈣,會忍痛從尿液排出,以免血鈣過高,「我們需要高效能造骨細胞」。然而,「骨骼不能無上限儲藏鈣質」,骨骼存太多礦物質,會太重,影響活動「因此需要每天的飲食補充」。

 

骨鈣存量的調控相當重要,要如何維持足量的鈣?江鴻生說,「開源節流」。開源,把鈣放到骨頭內,維持足量且穩定的飲食鈣質供應,提高造骨細胞的存積鈣質效率,讓造骨細胞有足夠時間存鈣;節流,想辦法少從骨頭拿出鈣,抑制蝕骨細胞活性(無妨礙血鈣恆定的維持),減少排尿時血鈣流失。

 

女性停經後 鈣質流失更嚴重

 

哪些人容易骨質不足?江鴻生說,女性停經後沒有雌激素,減少刺激造骨細胞重要推手,鈣流失得更嚴重。

 

透過骨質密度測定,可了解身體骨質健康狀況,江鴻生指出,醫學尚無法證實可有效大量增加造骨細胞,對年輕人來說,預防重於治療,趁年輕多存骨本;年長者的治療方針,則是預防骨質密度下降,鈣海戰術,多吃一點。

 

除了飲食攝取充足鈣質,腸胃也需活性維生素D,幫助軟化鈣質,才能有效吸收;活性維生素D可透過曬太陽取得。另外,維持運動習慣,也能刺激造骨細胞好好工作。

 

▇ 保密防跌

 

服用骨鬆藥 別忘鈣質補給

 

江鴻生特別強調,退化性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兩者不同。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理位置是關節軟骨,需要靠葡萄糖胺補足;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的鈣缺少,需加強鈣質攝取。

 

他說,使用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只是協助調控造骨、蝕骨活性;身體仍需外來鈣質新生骨骼,「使用藥物還需注重鈣質補給,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也提醒,使用藥物時,謹記「藥物假期」,連續5年使用,要停藥休息一到兩年。

 

他指出,治療骨質疏鬆終極目的,是防止骨折發生,他表示,「保密防跌」很重要,增加骨質密度,多運動、日照,攝取充足鈣質與維生素D,並且預防跌倒。民眾可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設計的網站,「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http://www.shef.ac.uk/FRAX/?lang=cht,了解自身骨折的可能性與潛在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