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颼颼,眼中風患者暴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蔡彰盛
   日期:12月26日
 
   

 

 

 

連日氣溫下降,眼中風患者暴增!台北與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陳瑩山表示,連日來眼睛造成出血、視力受損的病患數量急遽增加,門診眼中的病人約增加四成,糖尿病病患也增加了三成,甚至眼睛結膜下出血造成免寶寶眼的,也增加三成。昨天光是收治眼中風患者,就超過二十人!

 

其中,廿五歲的彭姓男子在竹科固定上夜班,有遺傳性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兩週前吃薑母鴨且喝了兩、三杯啤酒,隔天飛蚊症增加、眼內出血,視力下降,模糊到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陳瑩山強調,根據臨床研究,有三成眼中風患者未好好治療控制病情,結果五年內都腦中風,患者不可不慎!

 

三高族群 防血管爆破

 

陳瑩山說,中風就是一種血管破裂的內出血情況,最常見是腦中風、其次為心肌梗塞、眼中風,也就是眼底的血管爆破。

 

推究其原因,與三高(血糖、血壓、膽固醇高)情形最為常見,主要就是因為三高族群血管脆弱、血液混濁,因為眼睛血管更為纖細,若有血壓升高時,往往就會造成眼部血管爆破出血,進而引視力模糊。

 

臨床上可以由一個症狀來偵測是否腦部血壓升高,只要看到家人有臉紅脖子粗的情形,那就代表心臟血液已造成頭部血液大量聚集,這時高度充血的血管,自然就容易造成腦溢血。

 

通往腦部的血管,第一條就是到眼睛,眼睛血管本來就纖細脆弱,將不足以承受高量的血液,自然就容易眼底血管破裂出血。

 

至於哪些狀況容易造成臉紅脖子粗的情形?例如洗三溫暖、喝酒、吃薑母鴨、便秘、咳嗽、大聲唱歌,這些都有可能進一步造成眼睛血管破裂出血。

 

陳瑩山呼籲,有三高病人如果發現飛蚊症增加,一定要儘快就醫,否則就無法挽回的後果,而這種病患的治療方式,主要以眼內注射為主,才能把眼內出血消除,目前健保局針對於糖尿病患造成的黃斑部水腫有給付,但對於此類患者玻璃體出血則沒有給付,費用約為四萬元。

 

至於預防之道,一定要控制三高,天冷時注意血管收縮情況,例如便秘時不要太用力,少抽煙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