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憂鬱症母親,易生自閉嬰兒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李昀澔
   日期:12月23日
 
   

 

 

 

丹麥哥本哈根國立血清研究所團隊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類的抗憂鬱藥物,並不會提高嬰兒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過去普遍認為,母親在懷孕期間為改善憂鬱或焦慮情形而服用抗憂鬱藥物,可能導致嬰兒出生後產生自閉症等精神官能疾病。

 

哥本哈根血清研究所研究人員調查自1996至2005年間出生,近62萬7千名新生兒母親,在懷孕前及過程中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情形,其中有3892名新生兒被診斷出自閉傾向,52名母親在懷孕期間,曾服用SSRI類藥物,經加權計算後,懷孕期間服用SSRI類藥物,大約使新生兒罹患自閉症的機率提高20%,但母親在受孕前1個月,曾服用SSRI類藥物,則會使新生兒自閉症機率升高46%。

 

主導實驗的哥本哈根血清研究所博士安德斯哈威德表示,這代表SSRI類藥物並未直接造成嬰兒產生自閉症,也就是採用百憂解、克憂果及樂復得等SSRI類藥物以緩和孕婦焦慮狀況,不至於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醫學院教授馬克賽卡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哈威德等人的研究結果顯示,懷孕「前」服用SSRI類藥物才會增加新生兒患自閉症風險;賽卡解釋,有服用SSRI類藥物習慣者,多半患有某些精神官能疾病,而需要舒緩憂鬱情緒,也就是母親原本就患有精神疾病,才是影響胎兒患自閉症機率的主因。

 

過去曾有研究證實,精神分裂症母親產下自閉兒的比例,是健康母親的3.5倍;另一篇瑞典及以色列研究團隊,在2012年發表於《普通精神病學文獻》期刊的學術報告則指出,若雙親或兄姊其中一人罹患精神分裂症,則新生兒罹患自閉症的比例,比家人正常的嬰兒高出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