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酒醉能忘掉不愉快事物?──漫談「黑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2月18日
 
   

 

 

 

酒精對記憶的影響

 

酒後常見的經驗是無法準確記得飲酒當下發生了什麼事。更離譜的情況是,大量飲酒的人常聲稱自己整段酒醉時間大腦根本就是一片空白,完全沒有任何記憶。這類失憶通常稱為「黑矇」(blackout),彷彿大腦完全斷電。較不極端的情況則稱為「部分記憶喪失」(brownout、grayout),好比大腦電壓不足,這些人對於酒醉時發生的事,可能只有非常朦朧或不完整的記憶。若給予提示,飲酒者還是可能記起更多事。

 

過去認為黑矇的情形相當少見,因此許多醫生視之為判斷酗酒狀況的重要指標。然而,事實證明黑矇其實更普遍,而且不是只有嚴重酗酒的人才會發生。研究人員目前正進一步研究黑矇的發生原因及時機,並已發現一些令人不安的趨勢。首先,黑矇在大學生中似乎相當常見,高達40% 的大學生表示曾有這樣的經驗。

 

但令人不安的不是記憶喪失,而是在這段完全沒有新記憶產生的期間所發生的事。許多學生在調查中表示,他們往往在一夜豪飲之後被告知發生了性行為、與朋友打架,或酒後開車等,但自己卻完全不記得。

 

如此看來,黑矇可能對健康構成重大風險,甚至比酒精對大腦的直接影響更嚴重。同樣顯而易見的是,即使是相當低劑量的酒精也會損害形成新記憶的能力。因此,在考前K 書或準備工作簡報時喝個幾罐啤酒,可能不是好主意。酒精有放鬆效果,但也會損害學習及記憶能力。

 

宿醉 服藥要注意

 

宿醉最知名的症狀便是如遭重擊般的頭痛,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可能與酒精對血管及體液平衡的影響有關。一般而言,預防疼痛比減緩疼痛容易得多,因此越早使用止痛藥越好。有些人晚上喝酒後會在睡前先吃止痛藥,如此一來,止痛藥裡的化學物質就能阻止大腦在酒精開始排出體外時發出疼痛訊號。然而,不可以用「泰諾Tylenol 」來治療宿醉,因為這種藥可能與酒精及其副產物互相作用並造成危險,肝臟可能因此受損。可使用阿斯匹靈或「布洛芬Ibuprofen 」,但這兩種藥物都可能刺激胃及小腸,與酒精混在一起,可能造成胃部不適。

 

宿醉引起的胃部不適及噁心通常更難處理,這些症狀可能是酒精代謝過程中的副產物所致,也可能是酒精刺激胃部引起,或兩者都有。目前沒有特定藥物能夠治療這些不適,最好的策略是吃些較溫和的食物,多喝水。晚上喝酒之後,次日早晨喝點咖啡可能有助於恢復精神,但是咖啡對胃部的刺激作用也可能讓人不舒服。同時咖啡因也是利尿劑,因此也可能使酒後脫水的情況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