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後喝酒,藥效加重假中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1月21日
 
   

 

 

 

衛生署今天公布台灣民眾用藥習慣調查,民眾常見錯誤行為是吃鎮靜安眠藥又喝酒,造成藥效加重,甚至可能造成假性中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組長鄒玫君表示,為了解民眾用藥觀念,針對全台各地1078名社區健保藥師進行調查。

在藥物與食物併用的常見錯誤行為方面,鄒玫君指出,有46%藥師認為民眾常將鎮靜安眠藥與酒精一起服用、其次分別是阿斯匹靈與銀杏併吃、葡萄柚與降血壓藥一起吃、抗生素與含鈣食品併食、菸草與氣喘藥品併用等錯誤服藥行為。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說,1名50多歲患者因失眠困擾服用醫師開立的鎮定劑後,再喝杯酒想說可以助眠,結果出現口齒與意識不清送醫急診,經檢查確認並無中風,患者在恢復意識後說明曾服用酒精性飲料,造成藥效加強出現假性中風。

沈采穎說,鎮靜安眠藥與酒精併服是錯誤的方式,也容易導致醫師誤診,這名患者就被誤以為是中風。

沈采穎表示,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提醒民眾在領藥時多向社區藥師詢問服用方式,並將自己平常服用習慣請教藥師,以確保自己及家人用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