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殺手!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2月16日
 
   

 

 

 

小兒出現發燒、咳嗽、活動力變差,只要疑似有感冒症狀,千萬別輕忽!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內揪出真正病因,甚至無法在黃金時間內妥善治療,疾病進程惡化速度往往很快速,而且恐引發更難治療的併發症。其中,容易被忽略的幼兒健康大敵─肺炎鏈球菌,即是令人望而生畏,甚至可能奪命的殺手代表。

 

「已經開過一次刀了」沒想到,惡化這麼快!小寶(化名)才兩歲多,因為發燒、咳嗽,看起來像是感冒,但活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也不像過去「好奇寶寶」似的探索事物,家長急得送醫,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原來小寶不是單純感冒,而是感染肺炎鏈球菌。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醫師表示,最初的一個星期,一開始就使用兩種堪稱最強的後線抗生素,但效果有限,加上患者肺部積水積膿,必須立刻開刀,先清除積膿,但肺漏氣,又有膿殘留,隔一周後,又得再次挨上一刀。

 

「肺炎鏈球菌一旦發威,治療都會有些棘手!」呂俊毅醫師回想起這個小小病人,在第二次手術後,持續投以抗生素,整整住院一個月後,才可以出院,但出院時X光仍顯示肺部有纖維化與肺氣瘤的後遺症,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才能修復

 

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抗藥性高 增加治療難度

 

呂俊毅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本來就存在部分人體的鼻咽腔黏膜中,跟健康的人體和平共處,呈現無症狀的帶菌狀態,但每當流感或其他病毒傷害身體後,肺炎鏈球菌便趁機由鼻腔黏膜侵入,破壞人體的防禦系統,所以可能原本只是小感冒,卻在短短幾天內,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重症。

 

以往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發病,以抗生素治療並不困難,但台灣近年來盛行血清型19A,據疾管署最新疫情報導研究顯示,血清型19A針對常用的抗藥性已高達8至9成,以致在治療上都須用到更後線的抗生素,治療難度逐年增加。呂俊毅表示,後線抗生素治療有較強的副作用,部分抗生素則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因此,如果能夠接種疫苗讓幼童遠離肺炎鏈球菌威脅,才是健康護身符!

 

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 2-5歲幼兒為高危險群

 

據疾管署發布最新侵襲性肺炎鏈球菌(IPD)週報顯示,今年度已有近百名未滿五歲的幼童確診,已造成兩名幼童死亡。其中2-4歲幼兒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率為所有年齡層最高,但根據疾管署數據發現,雖然政府已經自今年3月開始提供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給2-5歲的兒童施打,但是到10月為止,累積接種率僅有54.6%,仍有近35萬幼童尚未接種,顯示尚有5成幼兒仍陷於肺炎鏈球菌的威脅中!

 

呂俊毅醫師自門診中觀察父母親帶小朋友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不見得清楚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差異,家長往往不知道其實之前帶2-5歲幼童施打舊型的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並無涵蓋目前台灣盛行的血清型19A,故只有接種舊型疫苗的2-5歲幼童,並無法避免遭目前盛行的19A血清型感染。

 

2-5歲已有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打 家長別錯過

 

中央政府今年3月1日起特別針對2~5歲幼童全面進行補打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家中若是有民國97-100年出生且年滿2~5歲之幼兒,只要過去未接種或尚未完成新型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時程者,政府皆提供補接種一劑,對2至5歲幼童健康將有顯著保護!

 

至於雙北地區更是擴大補助,設籍臺北市滿1歲至未滿2歲且持有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之幼兒,以及設籍新北市滿1 歲至未滿5歲,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新型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時程,也可提早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