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氣虛、便祕、少流汗者易中暑,須防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7月10日
 
   

 

 

 

炎熱的夏季容易發生中暑的意外,尤其是最近氣溫直線上 升,讓民眾大呼吃不消。中醫師邱重閔表示,最近台灣氣溫一直往上升,平均溫度早已超過攝氏三十幾度,以致於增加中暑發生的機會,但有些類型的人比較容易發 生中暑,譬如氣虛、便祕、不易流汗、缺乏運動等類型的人都比較容易中暑。

邱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氣盛身寒,得之傷寒;氣虛身熱,得之傷暑,也就是說,暑氣原本就是外在環境中的高溫、高濕所引起,如果這個 人的氣比較不足夠,包括平常就容易感到疲倦的人、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相對較容易感受外界氣溫、濕度等變化而引起疾病,所以較容易發生中暑。中醫稱氣不夠 為氣虛,建議這類型的人應該改善一下體質比較好。

邱醫師指出,除了氣虛一類的人以外,排泄系統不良的人相對也容易發生中暑,譬如經常便秘的人,因為腸道蠕動較差,以致於體內無法定期清出代謝後的廢棄物,這些廢棄物經過夏季高溫、高熱的影響下,恐怕會影響到身體,讓人感到頭暈腦脹。

除了便秘之外,平常不容易流汗的人、很少從事運動的人也容易發生中暑,因為排汗的作用可以直接帶出體表的熱量,若平常民眾就很少流汗,也很久都沒有運動後流汗的話,中暑的機會就可能相對比較高。

民眾出現中暑症狀時,最好趕快改善不適的症狀,然後就醫診治比較好。中醫師邱重閔表示,中暑通常會出現經常倦怠、胸悶、食不下嚥、很想猛灌冷飲、頭痛頭暈、全身悶熱等症狀,甚至於還會有一種說不出的難受感,如果產生這些不適的症狀時,應設法去改善,然後趕快就醫診治。

邱醫師指出,也有的人會出現比較不典型的症狀,如不明的肌肉痠痛、肩頸僵硬、全身都沒勁、腰背痠痛、肩膀緊繃等,這些都可說是中暑的症狀,只是民眾會忽略掉,甚至於還把這些不舒服症狀怪罪到工作上,誤以為是工作量加重所引起。在這種情況下,只會徒然造成身體的負擔而已。

邱重閔醫師進一步指出,中暑容易令人產生頭腦昏沉的感覺,若民眾出現這種症狀時,建議可以用手按揉枕骨下方的肌肉,在這個地方可以找到一、二個會按了以後 產生痠痛的位置,除了痠痛外,按了一陣子也會使人感到神清氣爽,原則上,只要這個地方有明顯的痠痛,就可以減少暑氣困頭面的問題。

有些民眾會飲用仙草茶、苦茶防中暑。對此,邱醫師強調,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飲用過度寒涼的飲料,因為有些人飲用後反而可能會出現腸胃不舒服的問題,因此,除了喝下寒涼飲料外,其實民眾也可以在生活中做好防範的措施,或是透過調理體質的方式來預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