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常用的兩味氣藥(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9期)
   記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涂慶業
   日期:12月16日
 
   

 

 

 

一、前言

 

香附與烏藥皆為中醫常用之氣藥,傳統用於方劑中來發揮理氣、順氣等功用。

 

二、香附

 

香附以「莎草」之名始載于梁、陶弘景的《名醫別錄》,列為中品。唐《新修本草》:此草,根名香附子;明《本草綱目》則以「莎草、香附子」收錄:其根相附連續而生,可以合香,故謂之香附子。

 

1、基原與炮製

 

香附為莎草科多年生植物莎草(Cyperus rotundus L.)的乾燥根莖,味辛微苦、微甘、性平,用於行氣止痛。具行氣解鬱、調經止痛功效;每年的9~10月將莎草的根莖採集後洗淨,曬乾燒去鬚根,未炮製者稱生香附,經炮製者稱製香附;根據炮製方法的不同分別稱醋香附、酒香附、四製(酒醋鹽薑)香附等,炮製方法不同功效也有所不同,如香附生用上行達表,醋炒消積止痛,酒炒通行經絡,薑汁炒可化痰飲。

 

2、功效

 

香附主要有疏肝解鬱、通暢氣機的功效。肝主疏泄,能夠調暢氣機使全身的氣血運行通暢,當肝氣鬱結時,其調暢氣機的功能減弱,會引起氣的運行不暢甚至出現氣滯的情況,中醫稱肝郁氣滯,會出現胸部憋悶,脅肋脹痛,常用方如:越鞠丸。而對於因肝鬱氣滯而引起的月經不調、經期遷期、經行腹痛等症狀《本草綱目》中則以香附為「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主帥」,常用方如:過期飲。1

 

3、化學成分

 

香附中含有揮發性成分及生物鹼類、黃酮類、三類等非揮發性成分;經研究香附甲醇萃取物具有抗炎、抗氧化等活性,而己烷萃取物有利尿、抗瘧等活性;香附烯具有類雌激素活性;α-香附酮具有抗炎和抑制血小板聚集活性,能抑制未孕實驗大鼠離體子宮肌的自發性收縮,並抑制縮宮素引起的離體子宮肌收縮,可能是香附調經解痛的主要成分1、2。(待續)

 

參考資料

 

1. 溫東婷、張蕊、陳世忠。香附化學成分的分離及對未孕大鼠離體子宮肌收縮的影響。北京大學學報(醫學版) 2003;35-1:110。

2. 趙新慧、宿樹蘭、段金廒。香附藥材質量相關性分析研究。藥物分析雜誌 2008; 28(2):187。

3. 王軍偉、阮冰(指導)。烏藥的植化及藥理研究概況。浙江中醫雜誌2006;41:11。

4. 劍桂新、王崢濤、 徐珞珊。烏藥的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中國野生植物資源, 18:3。

5. 呂景山 施今墨對藥第三版 北京 人民軍醫出版社 2010;223

6. 行政院衛生署。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衛生署臺灣中藥典編修委員會。2013;1:195

7. 黃開顏 舒佳妮 歐陽榮。不同形態烏藥根的品質比較研究。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0 :10 (4:19)。

8.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2010;1:71盧贛鵬。

9. 500味常用中藥材的經驗鑑別。中國中醫藥出版社。199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