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防中風,醫師:宜注意體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1年10月29日
 
   

 

 

 

60歲的張先生去年底寒流來襲時意外中風,所幸即時急救,搶回一命。為了預防再次中風,醫師叮嚀他務必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但吃了兩、三個月後,他覺得腹部脹脹怪怪的,直到一次解黑便,直覺大事不妙,趕緊就醫。

經過醫師診斷,確診為胃潰瘍、胃出血,原因可能與服用阿斯匹靈有關。在醫師評估下,張先生更換藥物,預防中風,結果胃腸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但使用滿一年沒有消化道潰瘍問題,依規定必須換回原本的藥物。

張先生原本以為換藥沒什麼大不了,但一個多月後,腹部又開始不舒服、隱隱作痛。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又是胃潰瘍。拿到胃鏡報告,醫師向健保局申請核准才又換藥。張先生相當無奈,直說「規定有些怪」。

服用阿斯匹靈真的容易導致消化道疾病?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分析,這與個人體質有關,他的父母親年紀都已80多歲,吃阿斯匹靈好多年,並無腸胃方面困擾。

但有些人一吃阿斯匹靈,就覺得腹脹、腹痛,開始以為是小毛病,自己吃成藥、喝胃乳,直到大便顏色變黑褐色或身體不適,就醫才知胃出血。